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河北省社科院召开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7-12-08 09:36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12月2日,由河北省社科院主办的“2017-2018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来自省政府研究室、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河北经贸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就河北省经济形势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新变化,以及河北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进行了精彩发言,省直部分单位代表及我院科研人员共40多人参加会议。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同志主持会议,副院长彭建强出席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分别对我省经济发展、财政状况、机遇挑战、动能转换、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专家认为,今年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一是经济呈现增长稳、物价稳、就业稳的良好势头。二是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持续提高。四是民生持续改善,民众获得感增强。五是重大机遇助力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专家对进一步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批示精神,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继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扩大投资需求,促进消费需求。四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五是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发挥雄安新区建设和带动作用。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这是一次充分交流的会,解放思想的会,把脉问策的会,对于我们科学地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及未来趋势、促进全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在今后的经济研究中,一是认真把握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研究真问题,切实提出解渴管用、务求实效的政策举措。二是认真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经济部署,站在全国的角度和战略高度谋划河北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措施。三是在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认真研究我省的优势,研究三去一降一补,过剩产能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问题。康振海强调,这次会议较为深入地分析了河北经济形势,提出了应对策略与举措,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分析会。要注意充分运用好本次分析会的研究成果,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参考,为加快河北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近些年来,省社科院定期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将会议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得到省领导重要肯定批示。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已经成为省社科院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