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中国幼儿体育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8 14:29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大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17年12月30日,第二届中国幼儿体育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祖杭楼明德堂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泉州市社科联、华侨大学社科联、华侨大学体育学院主办,华侨大学幼儿体育教育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主题为“推动幼儿体育融合教育,以幼儿体育融合教育为切入口进而推动我国幼儿融合教育的发展”。会议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前桥明教授、美国春田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刘展教授,以及安徽医科大学陶芳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尹小俭教授参会并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陈洪淼博士主持,华侨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胡国鹏副教授致开幕词。研讨会以陶芳标教授《婴儿期社会性反应评估对18月龄孤独症行为预测作用》的演讲正式拉开序幕,陶芳标教授对于婴儿期的行为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让在场的参会者们对于如何评估18月龄孤独症有了深刻的认识。然后由华大公益课堂《幼儿体育融合课》志愿者赵国营老师和蔡宇君老师带着孩子们展示了一堂实践课,课堂上两位老师向在场的各位展示了如何给融合教育的小朋友们上好一节生动有趣的体育课,对于参会的教育者们都大有启发。上午会议的最后一个议程是陈洪淼博士向大家展示了从事幼儿体育融合教育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与参会者们分享了融合教育的体育课程该如何组织。

下午会议,日本早稻田大学前桥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日本融合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在日本融合教育中该如何使用特定的体育器材;华东师范大学尹小俭教授作了《中日儿童体质健康的现状及其背景》的讲座,从各方面比较了中日儿童体质间的差异,让我们看到了对于中国儿童来说发展身体素质已经刻不容缓;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介绍了美国融合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值得我们幼儿教育者借鉴学习的地方;华大公益课堂《幼儿体育融合课》志愿者蔡宇君、孙圣林老师和戴军老师带来了公益课。最后,华侨大学王永顺副教授讲解了融合教育视域下体育教育与适应体育专业学生自我效能的比较,对两个专业的学生就融合教育所表现出来的自我效能进行了对比。

融合教育又叫全纳教育,指让特殊儿童能够进入普通学校的一种教育模式。在美国和日本普及较为广泛,我国也在大力推广,但是由于儿童家长的理解不足,导致进展缓慢。为了得到家长的理解,华侨大学陈洪淼博士团队带领学生开展了2年的华大公益课堂《幼儿体育融合课》,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融合体育课的可行性和有益性。(陈洪淼/供稿)

早稻田大学前桥明教授和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为融合课参与儿童颁发纪念金牌

安徽医科大学陶芳标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尹小俭教授作主题报告


融合体育课集体游戏——相扑

融合体育课集体游戏——战术商讨场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