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北疆讲坛”专题讲座在内蒙古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4 14:5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7日,作为内蒙古社科界庆祝第十三届“国际哲学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北疆讲坛”专题讲座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自治区社科联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社科联与法政学院共同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廖申白教授应邀作客“北疆讲坛”,并以“德性何以必须实现”为题作了报告。自治区社科联副巡视员乌兰、社科普及部部长朱浪、巴彦淖尔市社科联主席张建斌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主持会议。

乌兰副巡视员在讲话中介绍了“国际哲学节”的来历以及内蒙古社科界历届庆祝活动情况和本次活动的主题——“哲学与人的全面发展”。

廖申白教授通过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与《尼各马可伦理学》两种文本的对读,层层剥笋式地探究了一个深邃的哲学命题——德性何以必须实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的德性作为一种“获得性品性”,与其实现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问题。他首先从能(力)与能是(存在)的关系入手,对能—能是—实现的是,以及“是”在这三种维度上的不同意义做出了详细的解读,进而说明了德性作为一种“获得性品性”的最为坚实的内在根基。只以能的方式是,还不是德性。

赵东海副校长在总结中谈到,本次讲座极具专业性、深刻性和启发性,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也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消化、吸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有益成果的基础上,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内蒙古社科界庆祝第十三届“国际哲学节”系列活动由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社科联、内蒙古哲学学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北疆讲坛专题讲座是本次庆祝“国际哲学节”系列活动的首场。(通讯员/侯慧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