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8年度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7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会议重要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席陈启宗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沈敏主持开幕式。梁振英副主席、许昆林副市长、徐泽会长、邓仲敏主任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振副院长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屠海鸣委员、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蔡赤萌研究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徐豪部长在圆桌会议上做主宾发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总裁邓淑德女士主持圆桌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主旨演讲

梁振英先生发表《虚心借鉴,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主席11月12日在会见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代表团时提出期望:“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大业中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的还有很多”。他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沪港合作共赢的成就,认为沪港可以同心、同德、同力再次出发,继续助力国家,分担历史使命,分享改革荣光,投身伟大的民族复兴大业。沪港在改革开放事业上继续共同努力,将改革进行到底,有大局意义。在深化改革其他方面,沪港合作还有很多领域可以探索,包括城市安全、医疗服务、防范重大金融风险、资本市场建设等。他希望本届沪港研讨会是新起点,香港和上海能够继续共同努力,为改革开放立具体的合作项目并展开合作计划,共同成为国家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排头兵。

许昆林副市长发表《沪港合作交流情况介绍和未来展望》的演讲,从上海市政府角度回顾了沪港合作的历程和成绩,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两地的合作由浅入深,有点到面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沪港合作机制以来,沪港两地政府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沪港合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不断增强,逐渐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态势。未来沪港合作的方向:聚焦国家服务战略、提升两地合作的层次;聚焦扩大开放,以开放促共赢;深化既有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品牌项目;加强青少年交流的互动,增进友谊

徐泽会长作题为《不忘“一国两制”初心 推动沪港合作行稳致远》的演讲,他指出,沪港合作已经成为香港与内地合作的一个重要机制,也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形式;港合作应全面贯彻,且能够充分体现11月12日习总书记在会见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代表团时提出的,港澳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要发挥四个方面积极作用的要求。沪港合作既能够为国家整体布局和发展目标服务,又能够发挥和提升上海与香港各自的优势和实力,各尽其长,成为相得益彰的两座国际化大都市。沪港合作必将大有可为。

邓仲敏主任演讲的题目是《把握时代机遇 沪港合作共赢》,重点介绍了沪港两地在投资、自贸区、“一带一路”等领域的紧密合作的经贸联系,未来沪港在企业上市、产品开发、咨询互换、金融科技、文化创意、大学教育等领域都具有较大的合作机会,并介绍了在上海举办2019香港节的活动准备。

张道根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和上海的发展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改革开放意义重大,研究沪港合作要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思考与谋划,聚焦于推动中国改革进程的重点领域,合力解决发展进程中的问题。香港的发展就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上海的发展也是国家所需、上海所长,在沪港合作中确立各自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圆桌会议

在圆桌会议中,屠海鸣委员、何亮亮评论员、蔡赤萌研究员、徐豪部长分别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沪港合作聚焦点、香港的“明日大屿”与沪港合作、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的功能作用及面临挑战、加强沪港青年交流增进广泛认同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嘉宾们共同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沪港发展合作的历程与前景,深入探讨沪港新一轮合作的重点领域与方向选择。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院港澳研究中心理事长左学金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

沪港合作与发展会议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成为沪港两地合作交流的重要名片,获得沪港两地的高度认可。会议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会议得到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上海国际经济交流基金会、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和香港贸发局上海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地的政府官员、知名学者、智库专家和企业家共300多人出席会议。香港大公文汇、解放日报、上海政府网、中国政协网、新浪网、东方网等主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