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云南省社科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28 14:2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近年来,云南省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组靠前指导、第一书记当代表、机关单位作后盾、主要领导负总责”,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单位红河州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帮扶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高度重视挂联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发挥社科联优势,2015年底组织有关专家深入挂钩的黄茅岭乡村组调研,掌握村情民意,分析贫困根源,进行了黄兴寨村脱贫规划设计,提出了“修路、治水、兴产业”的帮扶思路,并从人员、经费、项目上给予全力支持,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成效。党组成员多次深入黄兴寨村,调研了解村情,慰问贫困户,解决挂联村所遇到的瓶颈问题。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困难户。

二是选准用准第一书记,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为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省社科联党组把有扶贫挂职经历、有基层工作经验,热爱农村工作,对农村、农民和农业充满深厚感情的正处级干部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一名副处级干部和副科级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压实帮扶任务,坚持跟踪问效,培育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不辱使命,驻村工作时间达到300天以上,切实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受到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云南省社科联到扶贫挂钩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落实对口帮扶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扶贫。省社科联挂钩扶贫黄兴寨村两年多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协调资金300余万元,修建了黄兴寨至卢子山村组道路,建设2个文化活动室、2块篮球场地,实现每个村组都有群众娱乐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争取到黄兴寨小学改扩建及两个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卢子山158户自来水入户物资,发动村民参与建设并实现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发动村民成立了卢子山楚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马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管理、技术、资金等方面,全力以赴推进“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目前,楚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批养殖40头牛,马良养殖场(养鸡)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可投入生产。今年黄兴寨村要脱贫,乡党委政府将利用村级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全力支持两个合作社发展壮大。我们也正协调省财政专项经费,稳步推进养殖产业,动员更多贫困户入股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为黄兴寨村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做出贡献。在扶志扶智建设方面,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到开远市、沾益区、石林县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对各地养殖、种植、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党支部建设的学习,开阔了眼界,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发展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动力,增强了信心。省社科联每位机关干部平均结队帮扶7-8户贫困户,坚持每两月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期,机关为黄兴寨小学的孩子们每人定制了一套校服,赠送了文具和图书,村里的文化室开始发挥作用。通过广泛深入的走访、遍访、座谈、交心和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大会以及举办讲党课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四是突出党建引领,健全落实基础制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建好支部”是关键。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积极协调,建立健全和落实村级工作的领导责任制,扎实有效地抓好村级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两个合作社成立了非公经济党组织。并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结合本村实际,建立村规民约、安全清洁管理制度等,制定“一户一策”和“一户多策”帮扶措施,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

总之,省社科联始终尽最大的力量落实挂联单位帮扶的事项清单,与县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黄茅岭乡干部群众一起,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以钉钉子精神压实挂包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助力黄茅岭乡脱贫攻坚。(文/杨远梅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