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广州市社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9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武勇 通讯员 易卫华)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在10月31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广州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鹏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做了总结讲话。

许鹏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背景、主旨及会议安排。他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全面系统深入学,掌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开展研究。

座谈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研究员,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强,经济研究所所长郭艳华、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黄玉,现代市场研究所副所长何江,区域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覃剑,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旭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欧明华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做了专题发言。

最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以“深化改革开放,思想要再解放”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一年之内总书记多次对广东强调改革开放问题,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广东未来的“关键一招”,也充分表明总书记对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切期望和迫切期待。广东、广州别无选择,必须在改革开放上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以坚定不移甚至背水一战的姿态,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的突破。他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基本逻辑:任何一次社会变革,无不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而且思想解放的程度,往往决定了社会变革的深度。不解放思想,不冲破传统观念,不打破固有枷锁,深化改革开放是难以想象的。他把改革开放的实质和目的也作了分享,他认为,改革开放的目的是跟上时代,站在时代前列。当前所处的时代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经济全球化,二是人类社会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可以说是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改革,就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就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开放,就难以明了世界大势,就难以追赶时代潮流。尽管广东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老问题没有解决完,新问题已经在积累,要赶上时代、引领未来,思想必须再解放,改革开放必须再深化,也就是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他提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演进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邓小平南巡讲话,比较强调地方探索、基层首创,所谓“摸着石头过河”,可以称之为自发阶段;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到党的十八大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不断出台改革开放政策文件,开始注重顶层设计,可以说改革开放进入自觉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明确提出“四个自信”,直到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有了鲜明的历史坐标和目标方向,可以概括成自信阶段。三个阶段层层递进,但也各有特点、各具优长,不能只以线性逻辑看发展,还要用历史眼光找启示。

张跃国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贯穿改革开放进程的精神标记,比如“杀出一条血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等思想价值。要避免顶层设计和实际要求脱节、过分讲究均衡划一、地方和基层创造空间收窄等现象,允许更多差异化探索、容忍更加丰富多样的创新创造,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解放更大的自由创造空间。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要防止用僵硬化封闭的思想评判和限制改革开放。

张跃国提出,改革开放的重点和突破口是产权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对广东、广州来说,应当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有序流动、高效配置为突破口,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特别是极大放松人的身份限制和市场准入管制,推动服务业特别是法律、会计审计、咨询、设计、人力资源、市场调查等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流动、高效配置。

针对社科院工作,张跃国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并深刻领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组织专题学习,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二是广州社科院要积极发挥决策研究和理论引导功能;三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研究深度,提升研究质量,要加强专业知识,培养和坚持严谨的学风,加强调研和一手资料收集运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