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第三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3 16:19  作者: admin        来源: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联合主办,辽宁大学图书馆、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和辽宁省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共同承办,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以“大数据时代的图书馆服务能力与高校智库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于10月12日在辽宁大学召开。来自全省56所高校图书馆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及论文获奖者共105人参加了会议。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金虎副主席、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杜希林研究馆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宁宁主持。

潘一山认为,本次论坛将聚焦“学讲话·谋振兴·促发展”学术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和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高校智库建设能力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为高校学科发展与社会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杜希林认为,本次论坛主题符合当前国家政策和高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希望通过论坛充分研讨,为我省高校智库建设实践带来有益的智力支持,有力推动我省高校智库建设和高校图书馆相关业务的有序发展。

金虎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时代感强,切合实际,对于提升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智库能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图书馆应以用户需求和创新服务为中心,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创新服务为目标、以搭建平台为手段,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整合优势学科,加大智库服务深度和服务的时效性,建立智库联合攻关的协同机制,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幕式上,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工作部李红部长宣读《关于发布2017年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征文评审结果的决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7位获奖同志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主题报告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辽宁大学客座教授初景利,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主任杨荣斌,辽宁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胜分别作了题为《从图书情报能力到智库能力》、《图情并茂和智库建设——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实践思考》和《高校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与高校智库建设》的报告。

大会学术交流由东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宇飞主持。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春宇、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庆石、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和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宁宁分别围绕主题和图书馆相关业务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挑战与思考》《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发展的思考》《图书馆转型升级之路——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的探索与实践》《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思考》和《高校智库建设中图书馆大有作为》进行了大会交流。

获奖论文分享及闭幕式由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文奎主持。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24篇,选取东北大学的魏晓和辽宁大学的倪娜作为获奖论文代表进行了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作了精彩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主题立意高、报告水平高、参与学习热情高;报告内容信息量大而丰富、与会者受益匪浅,为各图书馆开展智库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