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不忘初心同奋进 牢记使命共担当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01 14:0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6月10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作动员讲话,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邵军作指导讲话。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主持会议,副书记王兴国宣读院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史亮峰和指导组成员,院领导袁红英、韩建文、杨金卫出席会议。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唐洲雁指出,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对提高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觉悟、政治上的忠诚、工作中的担当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根据中央部署、省委安排,在指导组的直接指导下,精心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全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落实重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唐洲雁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根本在于坚守初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人民谋福利。要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导向,把学问写在人民心坎里。开展好主题教育,重点在于担起使命,当好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找准选题,开展好刘家义书记审定的15项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拿出能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有能力、能担当、善作为的人才队伍。开展好主题教育,重心在于找准差距,寻求对策补齐短板。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要求找问题,凝心聚力、弘扬正气、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推动山东社科院新一周期创新工程深入实施;要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找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弱项、补短板、增优势;要对照人民群众期待找不足,加强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对照全院职工对未来更好发展的热切期待,进一步提高为全院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对照先进单位找弱项,拿出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努力追赶。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增强善作善成的本领。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爱干事、人人多干事的良好氛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唐洲雁对山东社科院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整改。二是要注重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四位一体”。结合实际,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时限,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三是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从党委班子做起,学习要深,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调研要实,深入基层一线谋良策、出实招;检视要真,查找问题要敢于触及灵魂,不做表面文章;整改措施要硬,要落实落小。四是要以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要把主题教育与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王邵军指出,山东社科院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制定了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实际和本单位特点的实施方案,组建了领导机构,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王邵军强调,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深入落实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总要求、准确把握重点措施、确保取得“五个新成效”;要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紧密联系实际推进主题教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全面落实省委“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各项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将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指导工作,认真履行指导工作职责,紧紧依靠山东社科院党委开展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张述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上突出重点、工作上力求实效,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深刻检视、坚决整改,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更加良好的作风、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一流新型智库建设中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张爰杰 摄影/杨茗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