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8 14:15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前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和河北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京津冀中青年文学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河北大学文学院、河北大学期刊社等有关单位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郑恩兵、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金柱、河北省安新县宣传部原部长李栋人分别致辞,详细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筹备情况以及会议对发掘红色经典文化、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刘跃进以孙犁《白洋淀纪事》与宋之问《渡汉江》,杜甫《北征》、《羌村三首》等作品为例,指出红色经典与传统文学在描写战争、特别是表现中国人心灵之美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内在共性作了生动阐释,令与会者产生共鸣。郑恩兵对河北红色经典的总体概况与研究现状做了介绍,强调当前我们重温红色经典的重要意义。指出红色经典是革命文化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反映革命文化精神特质的重要表现形式。具有强烈的现实性、人民性、民族性、革命性、时代性和先进性。与会学者围绕着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这两大主题,从中国文人传统、古典诗歌精神、小说叙事方式、学术发展历史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达成很多共识,在交流过程中,就如何更好地探索和发挥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京津冀文学论坛已经举办多次。这次以“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为主题,以雄安新区的建立为契机,充分利用河北地区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红色经典资源,将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联系起来,追寻其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为新区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为当代文化建设贡献智慧。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参观了雄安新区的历史古迹和红色抗战旧址,对荆轲易水告别之处、宋辽边关地道、孙奇逢纪念馆、杨继盛故里祠、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孙犁纪念馆等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对这块热土上发生的历史事件以及此间的先贤烈士“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家国情怀,无不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这样的学术交锋和实地考察,专家学者深化了对红色经典与中国文学传统以及中华人文精神的理解。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河北红色经典和河北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对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加强了我院与其他科研机构的相互交流,对推动学科的发展建设、古今视野的打通,具有积极意义。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合作,集中学术优势,切实为当代文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语言文学研究所 杨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