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打造新时代广东智库成果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30 13:4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近年来,蓝皮书研创工作在广东地区日益受到重视,成果不断。5月,全国首个省级以蓝皮书研创为主题的社会团体——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在广州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蓝皮书作为智库平台的重要成果,如何进一步提升以蓝皮书为代表的智库成果研创水平,引导社会舆论,进而引起关注并最终影响决策?就此,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蓝皮书:新型智库建设重要抓手

199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刘国光、李京文等人,运用经济模型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并成立了“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撰写出一系列研究报告。这些报告用蓝色封面装订成册,故被称为“蓝皮书”。经过近30年的发展,蓝皮书已经成为我国智库建设的主要抓手和落脚点。目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皮书系列”,每年出版近400种,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广泛认可。

广东地区参与蓝皮书系列编撰工作已有近20年的时间。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是广东地区最早参与蓝皮书系列研创的学者之一。1991年,他来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工作,随后几年,他参与到广州蓝皮书研创工作中。尽管后来工作单位有所变动,但涂成林一直致力于“广州蓝皮书系列”的研创工作,在2017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皮书年会上,他被评为“皮书专业化二十年”20名致敬人物之一。

在涂成林看来,作为社会科学应用对策成果,即智库产品,“蓝皮书”是社会科学专业工作者为现实服务的有效方式之一;是社会科学专业工作者的话语工具,是聚合并引导社会舆论的平台;是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快速、便捷了解所关注对象的最佳窗口,已逐渐成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民主决策、参政议政、科学研究的重要参考书。

提高对蓝皮书研创的认识水平

近年来,广东地区的蓝皮书研创工作取得了一些列成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打造了“广东智库系列成果”,今年5月还首次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蓝皮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编著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也引起了国内外瞩目。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禾主编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报告》、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编著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都是在国内有着重要学术和社会影响的蓝皮书。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是广东最早参与蓝皮书研创工作的单位之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代友告诉记者,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非常重视蓝皮书研创工作。2015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已经将蓝皮书研创工作统一至科研处管理,并由副院长分管。

“广州蓝皮书已经是相对发展成熟的智库成果,如何进一步提升研创水平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杨代友说,“如在获取数据方面,2018年蓝皮书能获得的数据是2016年的,而2017年的数据要在2018年底才能出来。蓝皮书的组稿、修订等工作无法一蹴而就,因此,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研创工作的时效性。”当然,对于一些新出版的蓝皮书,最大的困难是坚持。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王先庆2006年开始参与蓝皮书研创工作,曾在2012年、2013年主编了《珠三角流通蓝皮书》,受到学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但之后,他的蓝皮书研创工作未能坚持下去。王先庆告诉记者,当时他在研创蓝皮书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行业内及企业界都收到了不错的反响。但是,这种投入在评价体制中的综合效果却令人遗憾。“蓝皮书既不算学术论文,也非学术专著,在学术评价体制中没有受到相应的重视。”王先庆说。

对于蓝皮书研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涂成林认为,一是对蓝皮书作用的认识问题。一些单位对蓝皮书的功能、作用及属性认识不清,支持不足。二是研创队伍的问题。蓝皮书研创主要是应用决策研究,需要有社会关怀、田野调查和可操作性,这对研创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三是经费投入问题。现有的各种蓝皮书普遍存在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其实反映的是认识问题,影响的是蓝皮书质量。四是评价机制问题。蓝皮书研创成果究竟算什么类型、什么级别,尚无统一规定,这影响了研创的积极性,亟须明确规定和顶层设计。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地区皮书品种有25种,其中广州有15种,深圳5种。涂成林表示,广东蓝皮书研创工作起步早,研究力量强,已形成较大的影响。但总体来看,也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蓝皮书涵盖面不足、原创水平不高、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匹配等问题,需要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局面。

多举措提升智库影响力

以蓝皮书为代表的智库成果遇到的困境,是广东智库成果品牌发展瓶颈的一个缩影。如何整合广东省内研究力量,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深入剖析的智库成果,已经是各大智库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新型智库建设应从新定位、新机制、新传播机制三个角度去思考。智库建设最重要的是定位明确,专业化的定位和成果的目标选择非常重要。机制创新是智库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成果的产出、发表成果界定、用人机制等方面如何突破?这些都是智库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新型智库需要构建一个新的传播渠道,特别是在数据平台、传播渠道方面要有自己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新型智库成果的质量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王先庆表示,像蓝皮书这样的系列智库成果,不能只将其视为一项例行工作,为了完成而完成,它更应该是带有主题策划性质的研究成果。例如,他关注流通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每年碰到的情况与关注的热点并不相同,但如果只在数据上、说法上做一些调整,并不能体现出成果的价值。在王先庆看来,要打造出智库成果品牌,必须坚持高水平的策划,有自己的系列研究,真正将所在领域的现状与趋势讲清楚,把蓝皮书的真正价值体现出来。

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智库成果水平的提升,打造广东的蓝皮书系列成果。广东省民政厅社团登记处副处长李其斌表示,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是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蓝皮书研创的一个创新。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是由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发起成立的。希望研究会积极发挥研究平台的作用,组织会员开展蓝皮书的研创,提升广东省蓝皮书研创水平,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武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