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合浦海丝研究系列》第一辑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05-14 08:1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举行“合浦海丝研究系列”新书发布会,发布由合浦县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组织编纂、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合浦海丝研究系列”(第一辑)的成果。

  广西合浦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指出,“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合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及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合浦县党委、政府成立了“合浦县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中心”,聘请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广西博物馆等单位开展8个课题研究。经知名文博专家学者1年多的努力,《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合浦汉墓》《文化交流视野下的汉代合浦港》《历代文献中的合浦汉唐史料汇编》等4个课题顺利结题,于2019年1月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由广西博物馆副馆长熊昭明主持研究,从考古学实物出发,结合文献,以汉代和唐宋两大阶段为切入点,探讨当时的海路贸易和文化交流,力图复原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肇起、发展、繁荣和衰落的全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可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技术支撑,也可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话语体系建设提供历史理论依据。

  《合浦汉墓》由广西博物馆副馆长熊昭明主持研究,图文并茂地介绍合浦汉墓历年考古发掘及出土情况,尤其是精品文物及其价值研究等,并在考古发掘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及中国南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和风俗,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力图还原当时的历史面貌。本书着重探讨研究古代中国人民同东南亚、南亚各国人民的贸易关系和交流往来,从而佐证合浦港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厚重的文化支撑。

  《文化交流视野下的汉代合浦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李青会、左骏、刘琦等完成,基于考古学和文物科技研究成果,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古代港口遗址、出土器物、珠饰的科学研究到东南亚地区铁器时代部分遗址的实地调查等方面进行介绍;阐述了合浦汉墓出土的石质、玻璃、金银等珠饰的科学研究结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路线等相关问题再讨论蚀刻石髓珠的制作以及金质珠饰的科技分析结果。

  《历代文献中的合浦汉唐史料汇编》由中山大学教授林英、副教授向群、万毅主编,共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地理沿革,之下用政区建置、道里形胜、风土物产三个主题辑录了相关史料;第二部分为史事辑录,多采正史、《资治通鉴》、《通典》和方志等书,便于读者清楚地了解汉唐时期发生在合浦的重要事件;第三部分人物志记录了三十七位与合浦关系密切的历史人物;第四部分艺文志则分诗、赋、文、碑铭、志怪小说、诗文纪事等六类,汇总了大量歌咏合浦的文学作品,力图展现合浦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影响力。

    (广西合浦县社科联 刘良/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