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02 08:13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日报 阅读量:

编者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推进天津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日前,由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和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雄安新区与天津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京津冀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现择其要点综述如下。

 

一、进入新时代的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与分工合作

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李家祥教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意味着中国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这对认识雄安新区与天津发展的关系提出很多启示与课题。从天津视角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地位认识。要认识到雄安新区建设与天津发展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被赋予了新目标。雄安新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示范区,做到高起点和高标准,意义重大。二是积极多维服务。我市必须进一步提升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服务建设雄安新区的定位与指向。要立足现代化港口、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优势,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服务雄安新区。要围绕新区现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需求,未来贯彻“两步走”的规划,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城区等作出全面考量,多领域着手。从协同视角看这些方面也大有作为。三是培育新优势。在新时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际,天津提供服务的根基是提升自身发展质量、水平和能力,这是新时代的责任和任务。特别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基地,做强这一新优势,努力使产业创新成为两地合作的战略支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肖金成教授:党的十九大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一是集中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二是拉动河北的发展。因此,雄安新区定位应该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区、北京市的“反磁力中心”,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需要做的关键工作:一是要在改革开放先行方面多想问题、多出实策。如,按照北京功能疏解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一些功能集中疏解到雄安新区,有些功能可以疏解到天津,这就给天津带来了机遇。二是要把打造自由贸易港和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结合起来,发挥更大作用。要支持国际航运业、国际物流业发展,争取在天津崛起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运公司和国际物流公司。三是天津要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等方面先行先试。四是通过改革和体制创新,构筑高端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高地。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转型升级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关键要解决好“核心”与“周边”的关系。北京要重组中心城区,聚焦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典范区。雄安新区要以拓展首都功能为导向,以承接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企事业单位为引擎,打造国际一流品质之城。作为北京新发展的两翼,北京副中心和雄安新区都是北京城市功能疏解承载地和首都功能拓展区,但二者各有侧重、错位发展。为此,建议天津:一是申报“一基地三区协同发展实验区”,以更加开放更加深入的改革举措,加快推进中央对天津的定位步伐;二是抓住十九大报告关于“创办自由贸易港”的新提法,率先申报建设天津自由贸易港;三是提升国际金融交易功能,对接北京、对接雄安,服务北京、服务雄安的需求,塑造京津冀金融分工新格局。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产业发展作为一种新兴的空间经济现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京津冀三地在产业分布和发展方面各有所长。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应该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一方面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要向河北延伸产业链,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与北京形成有效的互动产业带,并建设好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产业集群,在高新技术领域不断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天津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天津要积极与雄安新区发展相契合,形成两地协同发展的有效互动机制。要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把握价值链变革契机,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建议区域的协同发展重点关注完善规划、建设产业链以及培育创新网络等方面。

三、天津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中加快发展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雄安新区是中国现代化示范新城,特别是在政治优势、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政府信用等综合环境方面力求一流,具有助推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借助雄安发展机遇实现天津更好更快发展,必须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入手,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把握好关键环节上的突破。一要依托口岸优势,推进协同开放。世界级城市群均依托口岸和国际物流重要节点,天津有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北方最大综合港、东北亚中心区位,三条亚欧陆桥起点,天津口岸具有服务京津冀协同和“一带一路”的战略优势。二要积极呼吁双城变一城。国际经验表明:都市连绵带是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关键环节,京津同城是建设都市连绵带的最优选择。三要结合城市定位推进产业振兴。建设现代制造研发基地,提高技术供给、延伸产业链、提高集群协同创新能力,抓住与工程院合作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河北金融学院雄安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蕾副教授:党的十九大期间,河北省省长许勤,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明确提出:雄安新区欢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生物科技企业,新区将协调当地资源和企业,与这些先进技术企业对接,并将全力推进数字雄安。未来,信息产业、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将是雄安新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目前,河北移动在雄安新区试点应用5G技术,打造绿色智慧新城。未来,雄安将是绿色金融、文化金融高速发展的试验田。雄安新区要走智慧制造之路,希望天津对接雄安,天津智库专家在雄安原有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李胜毅整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