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红色文化与红色文艺”论坛在建宁县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6 13:59  作者: admin        来源: 福建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2月13日,由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福建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主办的“红色文化与红色文艺”论坛在建宁县举办。我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常务副组长陈美龙、副组长徐纲要、主任科员许荣标,建宁县委副书记许家源,和来自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文学》杂志社、赣南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学刊》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论坛。

我院副院长刘小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实践。建宁县委副书记许家源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今后的红色文化建设方面能够继续给予建宁支持和帮助,共同推进建宁苏区红色文化的研究再上新台阶。开幕式上,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向建宁县授“福建社会科学院闽江源建宁苏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牌。

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围绕“建宁苏区红色文化”的论坛总主题展开讨论。刘小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当前红色文化研究的状况,指出红色文化研究在思想根基巩固、核心价值观培育、情感认同建构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我院研究所所长刘传标研究员结合自己多次参与红色文化调研的经验,对苏区经验的有效总结、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革命话语权的提升等问题进行阐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研究员、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会秘书长吴明刚强调了苏区政治组织制度对当代政治制度的重大影响,以及苏区红色文艺的发展阶段与意义。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朱立立教授指出,打捞台湾红色历史是整合两岸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渠道,台湾的红色历史是对台湾当前认同谬误的有力批驳。赣南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学刊》刘魁副教授从编辑的岗位角度阐述了红色文化研究和开发利用中的系列问题。我院麻健敏副研究员提出了红色体育的新研究视角,文学研究所陈舒劼副研究员就建宁红色文化话语的“人民性”问题展开阐述。建宁县委宣传部、党史办、党校、文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建宁红色文化保护、整理、考证、挖掘、宣传、利用等情况进行了情况介绍和前景思考。与会人员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建宁红色文化历史厚重、内涵丰富,应给予充分的重视和研究,对红色文化的学习、研究、弘扬,永远在路上。

另外,按照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的工作要求,我院与建宁县委宣传部密切协商,决定在建宁设立“福建社会科学院闽江源建宁苏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这一基地的建设,既是福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建宁红色文化经验的重要平台,也是双方开展红色文化合作与建设的重要媒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