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07-10 14:5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调研秦皇岛社科工作,要求社科学会抓党建正方向,创品牌增活力。6月27至28日,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率领调研组一行4人到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和卢龙图书馆进行调研。秦皇岛市社科联主席李明江陪同调研。27日下午,调研组来到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焦新旗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工作,对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研究会活动丰富多彩提出表扬。强调学会党支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善做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6月28日上午,调研组到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卢龙县图书馆,听取了卢龙县图书馆科普工作的汇报。焦新旗对卢龙县图书馆在传播社科知识、服务社科咨询方面积极作为,有效发挥社科普及基地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强调社团活动要抓项目、出亮点、打品牌,社科普及要强化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社科工作要出特色、出成效。

秦皇岛市社科联举办纪念秦皇岛开埠12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6月13日,秦皇岛市社科联举办了纪念秦皇岛开埠12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为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活动拉开帷幕。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孙志升、孙显英、崔杰、江书平、周学年、郭剑勇等专家代表发言。会上,陈玉国强调社科工作属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充分发挥社科智库作用,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学习贯彻新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新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要紧扣新征程,有效开展前瞻性思考、动态性研究、综合性分析,不断汇聚工作合力。要抓住新矛盾,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确保社科智库工作取得新的扎实成效。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社科学习研讨活动,为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要适应新形势,着力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逐步打造一支优秀的社科人才队伍。要及时整理上报研讨会成果,推动社科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实。

秦皇岛市诗词文化研究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为庆贺党的生日,编辑发出了微刊《秦皇岛诗苑》七一专辑。研究会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和诗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历史,朗诵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歌颂新时代的诗歌,演唱歌曲。举办诗词书法大展,进一步聚焦正能量,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秦皇岛市读书学会举办“国学经典与仁爱和平”主题公益讲座。6月15日,市读书学会在阅光宝盒24小时城市书房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国学经典与仁爱和平”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主讲嘉宾侯漫教授以四年来长期坚持讲授传统文化与国学公益课程的丰富经验,带孩子们展开了一次极为生动的国学经典之旅,浅显易懂的文字配以精美的图片做了《弟子规》的生活阐解,同时对仁爱本身的理解与小学生们进行了多次问答互动。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热情地参与,使课堂气氛异常热烈。用心制作的关于其他战乱国家孩子们在暴力、战争中受难的视频震撼心灵,讲堂里的很多孩子观看后都流下了泪水,纷纷表示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应当珍惜!侯漫教授让每位参加的小学生们以“我心中的仁爱与和平”写下了自己的感想!最后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

秦皇岛演讲口才研究会举办魅力演讲和礼仪培训。6月9日下午,在抚宁区政协会议室,秦皇岛演讲口才研究会会长融易为女企业家商会做《魅力演讲和礼仪》培训。22位抚宁区女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了培训。融易老师讲授了他首创的《魅力演讲五行说》,从态、声、情、演、讲五个方面,和秀、旺、厚、贵、顺五个形象的塑造,通过沟通同理心建设,阐述了做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一个魅力女人的修炼艺术。

东环里社区开展全民科普阅读活动。7月2日上午,东环里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社区阅览室开展全民科普阅读活动,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社区电子阅览室科普读物包括科技、航天、地理、环境、生物、环保等各项内容,扩大辖区居民的阅读面,提升全民科普素质。活动中,社区图书室里坐满了爱好读书的居民,在科普志愿者指导下,大家纷纷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包括历史类、科普类、诗词类、文学类等各类书籍,整个活动安静有序,大家捧起心爱的书,在温馨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活动后,大家又了解并学习了科普挂图,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精神。此次活动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推动了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努力营造社区青少年关心科普知识的氛围,从而提高全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为构建和谐、文明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举办学习班。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研究会会员道德文化素养,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每年除了举行大型公益活动,还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学习班。一是举办女书书法班。从2016年初开始培训办班,现在学习女书人员达到60多人。女书不仅仅是一种书法字体,更是被世界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7日,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部分爱好女书的会员前往唐山迁西女书院参观学习,得到了女书第四代传承人王国声老师亲自指点,对女书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了在秦皇岛传播女书书法的信心。6月,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第一届女书书法展,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女书班共入展50幅作品,其中年龄最小的八岁,最大的七十五岁。这次女书书法展,秦皇岛市女书作品入选获奖11幅,特别是女书法老师王玉洁还担任这次全国女书展评委,得到了河北省女书法家协会领导的认可与赞扬。二是举办古琴演奏班。从2016年初开始的古琴班,现有学员40多人,同时在秦皇岛市各县区开设了古琴学习班。2017年5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型汇演中,古琴演奏获得金奖。(秦皇岛市社科联/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