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朱自清的文化自信与文学意义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05:3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2018年是朱自清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位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和教育家,更好地继承其宝贵文化遗产,10月13日,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在扬州联合主办“朱自清的文化自信与文学意义”学术研讨会。国内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朱自清的文学创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学者表示,朱自清在文学创作、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一生坚守人文精神,为后世树立了人格典范。因此,相关学者在开展朱自清研究时,不仅要关注各自的研究领域,更要以整体的视角来反观自己的研究,从而更好地推进朱自清研究走向深入。

学术造诣与文学素养

专家表示,朱自清的诗文纯正朴实、平淡含蓄、情感真挚,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作为学者,他不仅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不断为新文学的建设和发展寻找文化资源,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奠基人。作为教育家,朱自清关注国文教育,同时也认识到了新文学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他倡导新文学研究和教学,其“古今融汇、中西贯通”的办学方针和学术风格,对我国的人文学科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军认为,“五四新文学时期”的作家,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反对封建礼教、追求个性解放的历史使命。在激烈批判“父权”“家”等封建专制符号的大潮中,朱自清用《背影》诠释了与一般“五四作家”不同的思想理念。他坚持用文学表现人性,提出必须继承合乎人性和伦理的道德传统。《背影》在描写父亲过月台时,几乎没有运用任何修辞手法,却成为感人至深的经典片段。这篇散文已经超出纯文学的价值,而成为中国当代审美文化的符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表示,朱自清的散文表现了丰富细腻的情感,同时他又在学术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正是得益于学养与才情的完美结合,朱自清才能在文学创作上达到很高的境界。对许多作家而言,朱自清的经验尤其值得重视和借鉴。

此外,朱自清始终把语文普及工作和提高青年语文素养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他曾说,“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切实的,有恒的施行;理论无论如何好,不施行总还是个白费!”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认为,朱自清这种不尚空言、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为今天从事中国语言文学教育研究的学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文化成就与道德操守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表示,朱自清的文化成就与其人格密不可分。他的《标准与尺度》和《论雅俗共赏》所凸显的知识分子风骨、气节,是值得我们珍视的人文传统。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提出,朱自清既是文人、学者,更是战士、斗士。他性情笃厚,品格高洁,骨气凛然,关注国家命运,抨击黑暗世界,体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与道德操守。王军也认为,朱自清有着坚定的文化操守和独立的文化人格,在他的身上体现着强烈的文化自信,彰显了民族精神和文人风骨。

“作为现代知识分子,朱自清通过有所为有所不为,来体现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姜建告诉记者,朱自清晚年的许多杂文,无论是现实性的,还是学术性的,都体现着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现实的思考,贯穿着鲜明强烈的现实批判精神,彰显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传承朱自清的文化遗产

“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具有永久和普遍的价值。朱自清的散文不仅充满诗意,而且也表达了多样的、具有普遍性的情感内容。正因如此,他的作品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普遍的影响力。”李建军提出,我们要用谦卑、低调、朴实的态度理解朱自清的作品。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曾绍义表示,要读懂朱自清,不仅要关注他的散文,还要关注他的其他著作,如其谈论诗歌、散文的学术著作等。要读懂朱自清的散文,也不能仅关注语言美、形式美等外在的美,还要知晓朱自清的心灵世界。当今的文学创作者应学习朱自清对语言的锤炼。他在创作过程中,注重把古代语言运用于白话文作品之中,用大众化的语言创造出白话文的美学新高度。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韩松林认为,朱自清的创作体现出了鲜明的人民性,其作品表现出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这启示我们,文学创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爱人民、表现人民、服务人民,才能不断产生佳作,创造永恒的文学经典。只有充分发扬现实主义精神,鼓励作家“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才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记者 吴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