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曲靖市社科联2017年亮点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2-08 09:4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在2017年的工作中,曲靖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服务”三大品牌,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亮点频现、成果丰硕。

一是社科研究能力有提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规划办和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审核,发布并公开招标立项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46项,其中: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34项,立项自筹经费研究课题8项。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和市规划课题领导小组审核,通过37项,通过率达80.4%。积极承担市政府交办的重大研究课题。与市发改委、市委党校一道,共同承担了曲靖城市发展比较研究重大课题,负责“曲靖城市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与科技创新比较研究”三个板块十个子课题。专题研究报告已报送市政府决策参考,获得一致好评。主动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组织社科专家开展“南盘江绿色经济带发展研究”、“曲靖市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践路径研究”两个省社科联智库课题研究。社科资政成果得到提升,撰写资政专报7份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社科专家编撰、出版《曲靖市发展蓝皮书暨2016---2017 曲靖市产业发展报告》,聚焦曲靖产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曲靖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可咨可鉴的意见建议,获得了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二是第八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规范有序。在力求“办法科学、程序严格、手续完善、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评奖实施细则,引入律师全程见证机制,使评奖工作更具规范性和权威性,让评奖的每个环节、每项手续都置身于律师见证与监督之下,确保评奖公正、公平、公开,增加公信度。第八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共评出荣誉奖2项(著作1项、论文1项),一等奖3项(论文3项),二等奖7项(著作2项、论文5项),三等奖28项(著作5项、论文23项)。

三是社科专家富源行调研开展扎实有效。组织省市社科专家17名分成3个组,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富源县新型工业化发展”“富源县新型城镇化发展”3个课题14个专题深入富源县调查研究,开展决策咨询活动。专家组先后深入到富源县2个街道6个乡镇9个县直单位共32个调研点进行调研,召开20多场座谈会、交流会,接受媒体访谈1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10多条,形成4万字的决策咨询报告和9万字的研究报告,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

四是社科普及工作成效明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办法,研究制定出台了《曲靖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严格申报审核审批程序,对每年申报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和市级科普示范基地提供的材料严格把关;加大经费投入,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省补经费5万元,市级科普示范基地给予3万元经费补助,切实加大了对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力度。今年以来,市社科联(院)积极组织申报“麒麟区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审批“曲靖太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富源县古敢乡为市级社科调研基地,并加强对已经建立的3个市级科普示范基地的联系和管理,充分发挥了科普基地的示范作用。

五是成功举办“滇黔桂三省(区)第三届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围绕“创新发展、全域旅游”这一主题,聚焦南盘江流域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与合作,跨区域整合社科资源和社科力量,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开放包容、多元互鉴”主基调,顺应“联动发展、合作共赢”大潮流,倡导“共识、共建、共享”新思路,唱响“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主旋律,来自滇黔桂三省(区)的120位专家学者,着力研究南盘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实践和理论问题,积极探索南盘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沿线州市区域合作的对策建议和路径选择,为构建南盘江流域绿色经济带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论坛收到高质量的运用对策研究报告81篇,评选表彰59项优秀成果。成果涉及南盘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石漠化治理、扶贫开发、水资源治理、旅游发展、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等。

六是用好新媒体,发好社科声音。《曲靖社会科学》出版6期(双月刊),近70万字,发行近3万册。抓好“两微一网”建设一年来,编送曲靖社科官方微信12期,近5万字;微博转载发布100余条;借助曲靖社科网对外发布社科信息和科普知识300余条;在曲靖M上编辑发送各类新闻、成果、课题80余篇,阅读量近4万人次。在社科专家富源行活动、“滇黔桂三省(区)第三届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等活动中同时开展好新闻媒体行活动,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日报网、云南日报理论网、云南网》《曲靖日报》、珠江网等多家媒体,发布原创稿件60余篇。(曲靖市社科联 王小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