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长江指数”
发布时间:2018-05-02 09:37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网 阅读量:

2018年4月24日下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小毛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方向新研究员作成果介绍,发布“长江指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湖南省两型办副主任刘怀德、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社长邓泳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谢瑾岚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新湖南、湖南社会科学报、湖湘智库等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是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推出的首本跨省域大区域级绿色发展报告。本书回顾梳理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和演进历程,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分解为绿色增长度、绿色承载力和绿色保障力三个维度,以及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开放协调、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治理、绿色投入和绿色生活七项二级指标进行考察。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以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平稳上升,东部区域在绿色增长度和绿色承载力方面、西部区域在绿色保障力方面居于首位,上海、浙江、贵州、江西分别在不同的二级指标方面领先其他省份。报告同时也对长江经济带城市、产业、消费等绿色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大力推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带的重大国家战略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要求与根本遵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准确领悟国家战略的现实需求,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在国内率先推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整体性研究首部专著,率先发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致力于“跳出湖南来研究湖南”、拓展智库建设布局的一次重要探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 肖琳子)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