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浙江省社科联联合推出“东海人文纪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14:40  作者: admin        来源: 钱江晚报 阅读量: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携手钱江晚报共同推出策划报道“东海人文纪行”

从宁波出发,沿东海而行

东海问潮

——从历史与现实中,寻找浙江的人文精神

1

潮起东海,勇立潮头。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

40年来,中国实现了怎样的发展?给予世界怎样的形象?中华民族的精神内力,又如何在传承和创造中,展现更新的气象?

答案绝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但变化却融汇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如果,我们将眼光收回到身边,自这片土地的文明之始读起,便会发现——浙江发展,其间蕴含的浙江人的精神,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但它又起于无数富有创造力的过去,正是先民以务实的进取,将一片资源并不丰沛的土地,打造成当下具有活力的样貌,且富有生命力地指向遥远的未来。

由陆地到海洋,先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然而,如今都市里的年轻人对过往,仅有几个数字或者名词的概念——它们来自教科书,虽然如烙印般铭记于长大成人的岁月中,却终究只是一闪而过的只言片语。

历史是一个谜团,真相永远在靠近之中,总有未讲的故事,未尽的寻找。只有持久的讲述与倾听,我们的文明,包括多样的浙地文明,才能一脉而来,成为新时代进步的内在源动力。

2

这一次,我们沿东海而行。

2017年9月,钱江晚报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推出“东海人文纪行”,自宁波出发,深入到舟山、台州、温州,以及由海岸线辐射而至的福建宁德,讲述浙江人与东海有关的人文故事。

无论东海之潮如何奔涌,海滨的浙江人,都在潮起潮融潮奔中,把握机会,开拓进取。走在东海之滨的浙江城市——走近一次航行的起点和终点;走近曾经装满青瓷与丝绸的库房遗迹;走近博物馆,走近考古遗址;走近城市与村镇的人群,在现代生活中寻找涌动的精神。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结束之际,对“浙江精神”的概括,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面貌发生巨变的真正动因!

踏足于东海漫长的海岸线,听潮水奔涌之声,这潮是大自然的馈赠,这潮也是改革开放的潮、是发展的潮、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奋斗目标的潮。

“勇立潮头”,无论是从历史中纵观,还是在现实中横观,都足以呈现浙江人在自然险境与时局险境中,对手中之舵的把握。

在沿东海而行的脚步中,我们寻找的也是一份共识:

只有立于潮头,才知道未来;也只有立于潮头,才能寻到新的起点。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当我们在记载着历史的碎瓷片、旧瓦当、沉船构件、以及“漂流”于海内外的书画文字中,打捞出一件又一件往事时,便可洞晓,在更为迅捷的当下,该如何去面对未来。

3

宁波,是“东海人文纪行”的第一站,这座城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中点。

《宁波文化丛书》的主编何伟,在这套丛书的开篇写到宁波在我国沿海各大城市中的“早熟”——

当宁波沐浴河姆渡的文明曙光时,我国海岸线上的先民基本还处于文明的空白处;当宁波先秦时期设县建制,广州还是邻近番禺的宁静村庄;当宁波唐代建州(相当于今天的地级市),已是“海外杂国,贾舶交至”的繁华城市,此时的上海还只是一个海滨渔村;宋代的宁波已是闻名国际的四大港口城市之一,天津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一片滩涂;及至近代宁波作为“五口通商”被迫开埠,青岛、大连等城镇化才刚刚起步,更不必说改革开放后才崛起的深圳了。

由此,从人文意义上看东海浙地,宁波当得起“潮起”之所。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地之一,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之一,沿海城市中建城的起源地之一,金融史上我国钱庄的发源地之一,海运史上造船和航海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当无数的“之一”堆置于眼前,我们是否知道其中的来龙去脉?

在国家级云制造基地在宁波布局时,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开始投入建设时,在城与乡,在大城与小城,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弄潮儿仍在潮头立。

不如,即刻出发,在历史与现实中深读。

感谢宁波市社科联(院)、宁波博物馆对本组报道的大力支持

记者 孙雯 李蔚 陈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