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探索建设全球城市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12-28 11:55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12月24日电近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改革再出发,奋进新时代——广州市社科院2018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14项2018年度“广州城市研究”重大课题成果。这些成果以“广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广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两大战略命题为中心,探索了中国建设全球城市的新路径。

  智库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作为新型城市智库,要直面某一领域或某个区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边思考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提升智库综合能力和研究水平,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强认为,在全球城市发展过程中,“科技+金融”型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当今主要全球城市崛起与发展的“标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提出,为建设全球城市,应制定符合全球城市特征的人口发展战略,着手积极储备未来人口资源,以应对人口发展危机。

  国际交往中心是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有力支撑,也是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高级形态。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伍庆认为,总部经济是国际交往中心的基础动力。以广州为例,应完善发展总部经济的配套支撑措施,提高总部企业跨国经营和运作水平,提升总部企业对接和获取国际资源的能力。

(武勇/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