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开讲
发布时间:2018-09-12 13:15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吴侬软语、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商贸繁盛、人文荟萃,说不尽的古典韵味,道不完的现代魅力,谁能不忆江南?

 9月5日,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讲座在青浦博物馆开讲。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共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道荣出席并讲话。上海市社联科普处处长应毓超主持启动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了《江南城市群的前世今生》的首场演讲。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致辞

中共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道荣致辞

解超和姜道荣共同启动开讲光球

上海市社科联科普处处长应毓超主持启动仪式

首场演讲座无虚席,有些市民在“加座”上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刘士林首讲内容也颇为有趣,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他提出“江南城市群”的概念早在明清时代便已出现。当时,以太湖水系为核心,加之大运河四通八达,造就了便利的交通“高速通路”,使得江南地区的经济得以长足发展。有众多史料记载,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等地在18世纪时,已经成为人口规模超过50万的“大型城市”,并且互联互通,形成了“城市群”的概念。而当时,全世界城市中,人口规模50万以上的,也只有10个,中国占了6席,江南城市又是这6席中的多数。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首场演讲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第一季推出“能不忆江南”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刘士林、冯贤亮、陈江、胡晓明、徐茂明、仲富兰、唐力行、周武、王振忠等研究江南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江南城市、江南精神、江南民俗、江南经济社会等话题开展主题演讲,忆江南旧时景,看江南新意象,为上海广大市民展开这幅中国文化中最精致的江南人文地理长卷。讲座地点选取本市部分具有文化特色的场馆举办,有上海“最美书店”之一的钟书阁、徽派大府邸建筑的安麓酒店、尽显现代文化气韵的海派文化中心、极具儒家文化精神的文庙明伦堂、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杨浦图书馆新馆等,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听讲体验。

 据悉,近年来上海社联“东方讲坛”着力打造城市品牌文化的标志性成果,已经先后推出了“江河入海流”、“风从海上来”等“文化上海”系列讲座,助力“海派文化”品牌建设,并拍摄制作“为什么是上海——上海文化的红色基因”系列短视频和开通“上海——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地铁专列,大力宣传上海的“红色文化”。此次又推出“文化江南”系列讲座,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上海文化品牌。

本系列讲座将在9月—10月期间举办,听众可以通过关注“东方讲坛”微信公众号预约听讲。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