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新特点新内涵”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0 13:54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12月19日,由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新特点新内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到会致辞。会上发布了世界经济研究所新出版的《中国国际地位报告(2017)》,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国际地位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认为,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提升新内涵新特点包括六个方面:一、从完成脱贫致富到实现以大求强。中国完成脱贫致富,全面小康以后就是走向强国。二、从夯实经济基础到建设现代文明。在现代意义上,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更高的发展水平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大方面。三、从实现自身发展到推动共同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说明实现自身发展是最大的主题,在新时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的发展体现出共同发展的特征。四、从模式得到认可到方案可以复制过程。“北京共识”说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被认可,但是到了新时代,中国尝试为世界提供可复制的方案。五、主动参与全球化到积极推动全球化。入世过程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努力,但是在新时代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金砖国家合作等为代表开始积极推动全球化。六、从进入全球治理体系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是被动参与全球治理,但是随着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开始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主要包括四个层面:维护、改革、补充和创新。

在会议总结中,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认为,中国国际地位这个名词是上海社科院世经所首创的,未来世经所还要跟踪研究、持续研究。对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可以从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一是中国国际地位的内涵,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比如综合经济实力,从“强”字来讲,包括经济未定、创新维度、军事维度等多个方面。同时“强”的内涵还包括结构和质量。这些内涵可以采取指标体系的思路进行构建。二是要比较研究,包括将中国发展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对比国际力量,综合实力等,也包括中国发展阶段对比,世经所做过《经济强国》《强国经济》《国际地位报告》,这些研究实际是一个很重要的脉络。三是如何提高国际地位。十九大报告讲到12个“强国”,主要是指经济上的强国,实际上经济强国还不足以反映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它更多地体现在政治、国际影响力以及规则制订能力等多个方面,怎么来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这些需要我们更加全面、深刻的分析与研究。

人民出版社经济与管理编辑室主任郑海燕高级编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长的靳玉英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殷凤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子雷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任晓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国际地位报告》发行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

会上,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研究员、赵蓓文研究员先后主持上下半场的讨论。

世界经济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等近40人参加会议。解放日报、文汇报和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参加会议并进行报道。(文/王丽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