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北戴河国学论坛:打造新时代国学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17 11:06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北戴河国学论坛是秦皇岛国学研究会在秦皇岛市社科联指导下举办的全国性传统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其定位为全国民间国学团体学术交流和联谊活动平台,以及国学理论研究和普及实践沟通的平台,参加对象为国学专家、国学团体以及国学研究者爱好者。论坛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分“主题讲座”“学者论坛”“国学团体交流会”等板块,另设“书画展”“会刊展”等文化交流项目,每届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加者均在200人以上。

2013年至2017年,5届论坛主题分别为“国学与中国梦”“国学与社会建设”“国学与国民精神”“国学与国民教育”“国学与文化自觉”。汤一介、楼宇烈、傅璇琮、刘梦溪等大家先后致信致电予以指导。汤一介先生致首届论坛的贺信中称“民间国学团体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每届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讲座”,先后有王蒙、叶小文、张立文、汤恩佳、钱逊、彭林、周桂钿、骆承烈、刘荫柏、景天魁、彭永捷、罗安宪、罗传芳、李振刚、韩星等专家学者到会作主题讲座,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关注和报道。论坛在全国国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国学同仁的关注和好评,被公认为全国国学领域的文化盛会。

5个主题,37堂精彩讲座

2013年9月,首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为“国学与中国梦”,包括钱逊(清华大学教授、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梦和文化复兴》、刘荫柏(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学概要》、彭永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国学传承与重建国人精神世界》、罗传芳(《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学与哲学》四堂精彩讲座。

2014年8月,第二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为“国学与社会建设”,包括彭林(礼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礼乐教化与社会和谐》、景天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研究所原所长)《会通与社会建设》、骆承烈(孔子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弘扬正能量,提高软实力》、王处辉(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原会长)《传统诚信观及当下社会诚信问题》四堂精彩讲座。

2015年8月,第三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为“国学与国民精神”,包括王蒙(著名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叶小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厚德载市场经济》、张立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日用儒学与国民精神》、周桂钿(国际儒联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论中华民族精神》、罗安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刘伟(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复兴》、骆承烈(孔子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谈中华孝文化》、王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学感悟》八堂精彩讲座。

2016年8月,第四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为“国学与国民教育”,包括汤恩佳(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国际儒商联合会会长)《国学与国民教育》、骆承烈(孔子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孔子思想的当代价值》、郑增仪(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韩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儒家仁爱思想与仁爱教育》、钱斌(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国学是什么》、吴志友(北京孔庙国子监博物馆馆长)《让儒家文化活起来》、傅永吉(北京东方德育研究所名誉所长)《儒学,生命大智慧》、秦兆雄(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教授)《孔子文武之道在日本的传承发展》、苗健青(福州大学教授、《福州大学学报》主编)《国学的认知》、鲜于煌(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国学经典与美好人生》十堂精彩讲座。

2017年8月,第五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为“国学与文化自信”,包括钱逊(清华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儒学与文化自信》、孙钦善(北京大学教授、《儒藏》总编纂、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就孔子思想谈文化自信》、周桂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自信力》、朱彦民(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国学研究会会长)《从甲骨文看中国文化自信》、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增强文化自信问题研究》、王玉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学视野的文化自信》、董耀会(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长城文化与文化自信》、祝安顺(中华书局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傅永吉(国学专家、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会长)《文化自信的几点体会》、彭彦华(国学专家、孔子基金会学术部主任、《孔子研究》副主编)《中华文明和中国模式的崛起》、刘邦凡(燕山大学教授、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智库首席专家)《国学与文化自信》十一堂精彩讲座。

5年坚守,5大成果

一是促进了国学界的学术研究,形成了一批学术成果。五届论坛,集体研讨了“国学在社会建设中的意义”“民间国学团体在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汤一介先生提出“民间国学团体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论述,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民间国学”“国学实践”等学术概念,对国学的范畴、国学的作用、民间国学的方向具有重要影响。张立文先生的主题讲座《日用儒学与国民精神》被《光明日报》全文刊载,并被《新华文摘》转摘。汤恩佳先生《国学与国民教育》主题演讲被《衡水学院学报》全文刊载。五年论坛共收到论文300余篇,编辑论文集5册,编辑《秦皇岛国学》(会刊)4册。《专家谈国学——北戴河国学论坛(第一辑)》正在编辑出版中。

二是促进了国学团体交流和联谊,形成了地域和全国的国学组织。每届论坛均有数十家全国各地国学团体参加,“国学团体交流会”成为国学组织学术交流和工作切磋的平台。与会国学团体在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协调资源,共同促进,形成成果。在论坛的推动下,河北省各地发起成立了河北省国学学会(挂靠河北省文化厅),学会人员倡议成立全国国学组织,2017年发布《全国国学组织北戴河共识》,形成近20家省级国学团体参加的“全国国学组织联席会议”机制。

三是促进了国学研究领域和国学普及领域的互动,引领民间国学团体的健康发展和自我规范。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为主的国学研究队伍,着眼于典籍整理、理论研究,希望国学理论付诸实践、落地生根。以民间社团为主体的国学实践群体,着眼于国学普及推广,亟需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北戴河国学论坛着力打造成为国学理论研究和普及实践沟通的平台,每届论坛都邀请国学大家、知名学者做主题讲座,并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文化的论述和有关文化政策编印成册,供与会人员学习,有效提升了国学团体和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引导国学活动健康开展,促进了国学团体的自我规范。

四是形成“北戴河国学论坛”品牌,北戴河成为全国国学团体会议中心。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北戴河国学论坛”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每届论坛都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知名媒体和专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北戴河国学论坛”成为文化界的一个新闻热点,成为一个文化知名品牌。

五是为北戴河、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营造了文化氛围,对于宣传秦皇岛、宣传河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第六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主题暂定为“国学与新时代”,拟于2018年8月下旬举。(秦皇岛市社科联/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