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荆楚讲坛走进博州:时代挑战与中国未来
发布时间:2017-09-26 09:14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9月14日上午,荆楚讲坛首次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中共湖北省委决策咨询顾问、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在博州党校报告厅作“时代挑战与中国未来”专题报告。博州州委有关领导、州直、博乐市有关单位和州委党校主体班学员280余人参加了学习。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博州党委宣传部等主办,州委党校和周南文化沙龙承办,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吴长军主持。

多元化背景下的全球挑战

讲座一开始,欧阳康就指出,人们必须以复杂性思维看世界,深刻把握全球变局,争取话语主导权;不断探索中国价值,创新中国道路。这样才能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平仍然是全球时代的大趋势,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治理的普遍主题;而合理选择发展道路与建构合理的经济治理体系一直是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其次,政治多极化加速拓展,地缘政治关系日趋复杂,文化多样化发展,文明冲突加剧,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抬头,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与安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立足于高科技的全球分工体系更加明晰,各国都需要重新定位其在全球生产和消费体系中的位置。

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欧阳康强调,多元化背景下的全球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认知评价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我们既要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全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还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念。

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面临的问题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来持续快速的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位,人均国民收入超过8000美元,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列第一位。

经济总量不小,但人均GDP不高,在全球210个国家排75位;资源、能源和环境代价过大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一再强调,要以绿色发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欧阳康说,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欧阳康从苏联解体与美国崛起这两个重要背景出发,阐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大环境,指出中国尽管已经取得了很辉煌的成就,但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未来

欧阳康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国际大背景后,通过PPT结合自身研究和参访其他国家的经历,剖析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价值;同时对比苏联的解体和东欧剧变的历史教训,古巴、朝鲜、越南等国家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欧阳康进一步阐释了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现实需求。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更加深入地扎根于和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正确引领中国道路,发展中华文明。

欧阳康表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中国实践的思想创造过程,也是中国实践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阐发并得以提升的过程。在这个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话语体系,当然也就不是仅仅用中文来更好地表述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而是要让马克思主义更好地获得中国内涵,融入中国精神,指导中国道路,汇聚中国力量,展示中国故事,讲出中国风格,创造中国形态,等等。

欧阳康说,在社会转型和大变革时期,更需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传承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和丰富内容,注入当代西方优秀文化精华和中华优秀文化精华。他强调,对于整个世界而言,就是要彰显中国文化,突出中国声音,创造中国价值,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中华民族应有而又独到的贡献。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