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推动广州党建出新出彩
发布时间:2018-12-17 04:30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2月7日, 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主办,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广州市党建学会承办的“广州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作为“开放广州 创新之城”第六届广州学术季活动之一,以“改革开放再出发:广州党建实践创新研究”为主题,邀请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马星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全永教授以及市委党校系统党建理论工作者、基层单位党建实务工作者等近60人参加。会议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主任尹德慈教授主持。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马星光认为,要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基层党员干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张丰清提出,要把政治功能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祝全永表示,要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把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广州市委党校王超副教授认为,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在运行机理、功能实现和制度规范上跳出传统模式的窠臼,以亟需适应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趋势和基本要求推动自身现代化转型。广州市委党校谢兴梅讲师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课,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抓好过程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广州市委党校从化分校高静娟讲师提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今农村社会变化的特点和趋势,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核心目标定向发力、破解瓶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广州市委党校张仙凤博士认为,要强化纪检监察组的功能,推动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在驻在部门党组织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确保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市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推进党建工作实践创新,形成了具有超大城市党建特色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发展提出的出新出彩的殷殷期待,不仅为广州新时代谋划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推动广州党建工作创新出了一份“时代考卷”。广州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总结运用好实践创新经验,立足新时代广州发展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的“磁场效应”,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凝聚强大动能。

 (供稿/李永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