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河北社科院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11 05:30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9月29日,河北省社科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实践为重,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四个干”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助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一是加强自身学习。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加强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开展形式多样的“送理论下基层”活动,组织开展网络宣讲,做好宣讲辅导材料编写工作,抓好专题培训,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特点开展个性化靶向宣讲。三是加强理论宣传。谋划好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宣传和阐释解读文章,在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发表;积极与省内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开展合作,推出专家访谈、知识普及等栏目;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会议强调,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一是砸实责任“链条”。院党组和各党支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不折不扣抓好“三清单四办法”的落实,确保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二是加强舆情分析。积极发挥舆情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强重点领域问题跟踪研判,准确把握社会思想状况和动向,特别是落实省委“三六八九”总体工作部署中出现的活思想,提高舆情分析能力,加大舆情信息上报力度。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对《河北学刊》《经济论坛》《社会科学论坛》三个学术刊物以及院网、院报、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严格执行稿件逐级审查制度,不给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学术会议、学术活动和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管理,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不出现杂音、噪音。社科评奖、职称评定、人才评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办法,评审过程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评审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会议强调,要打造一批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基础理论研究的社科精品。一是深化应用对策研究。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和省委“三六八九”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抓好年初领导圈定或交办的重大课题的落实,配合省委省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主动谋划选题,组织院内精干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及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贯彻落实焦彦龙部长“推出几本有影响的好书”的要求,打造一批基础理论研究的社科精品。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题理论研究工作,出版《河北改革开放40年》《河北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挖掘我省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开展“燕赵学术思想史”研究,编纂《河北红色经典》系列丛书。继续扩大蓝皮书品牌影响力,做好七卷本蓝皮书系列的编纂、出版工作。完成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立项课题研究工作。

会议强调,要培养一批社科名家。以“培养一批名理论家”为目标,加强哲学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措施,强化人才政策支持,重点加强对学术骨干人才的培养,提高全国和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燕赵文化英才等称号入选人数,加大对我院哲学社科人才事迹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力度,为全省宣传文化事业和全院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外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已建立的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形式,与美国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洛杉矶西来大学联合主办“美中国际论坛”。利用“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美中国际论坛”等平台和互访等形式,通过学术语言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河北的故事,讲好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河北人民筑梦追梦圆梦的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展示好河北形象,扩大我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