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5 13:3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淄博5月29日电(记者张杰)5月26日,“山东社科论坛——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如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能民认为,“增长”与“绿色”协同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企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体,协同“绿色”与“增长”是本土企业当前需要思考的重中之重。经营环境的新变化对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催生了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企业增长模式面临新问题;同时,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全过程环保技术的融合,为“增长”与“绿色”协同提供了新手段。

推进绿色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金融服务创新。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表示,要科学处理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市场化运作为核心,以政策扶持为支撑,在政府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切实履行职责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兴产业的不断崛起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金融、资本与经济的良性循环,实现金融机构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生态责任的统一。既要防止“政府包办,取代市场”,又要防止“政府缺位,无所作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