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广东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8 10:54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社科界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大社科专家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等展开深入学习和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气势磅礡。其中,报告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纲领、导航仪和加速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表示,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定位。

“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概念,正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才形成了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的体系性建构。”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看来,基于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新部署,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总要求、具体做法作出了新回答,丰富和发展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通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任映红看来,文化自信根植于深层次的文化认同,而文化认同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根源于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同时,文化自信要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加强,在对西方资本主义深重危机的反思中巩固。”

如何推进广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社科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要在更广泛的规模和空间上,就高附加值产品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率先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结合世情、国情和省情,探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科学路径,尤其是产业发展路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丁旭光表示,广东学界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快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当前,珠三角城市群作为广东创新发展核心区,正在以广州、深圳为龙头,加快构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竞争力提升。他认为,广东要全力担负起“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的重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记者 李永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