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研讨会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4 05:30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武勇 通讯员 赵婉婉)10月16日下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题研讨会在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举行,来自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以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及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晓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专场研讨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紧扣新时代新发展的脉搏,旨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广东省的发展形势与机遇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总结广东改革开放成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分析广东在改革与开放两方面的先行者优势与挑战,并从制度层面系统探讨广东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等热点学术问题。“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也是广东在新时代新背景下的新机遇。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光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立足广东,从广东经济改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广东对外开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广东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广东参与“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方面,探讨广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下,如何更好更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会议主题将对广东深化经济改革与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 尤其是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具有深远的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周运源教授对开放发展理论作出了新的思考,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促进了整体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及经验,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谋求振兴民族经济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黄荣斌副教授探讨了全球供应链视角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他提出应完善供应链利益联结机制的全球经贸新规则,构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产业链体系、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链位置,构建以中国为终端市场的、开放的国际市场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与会学者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广东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