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构建中国特色哲社科学体系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0 10:24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孙书文)近日,由《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山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承办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与会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阐发了自己的认识。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解决话语体系“西强我弱”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推进学科体系建设,需要多个学科的支撑;要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术体系建设;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话语权建设,要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大众化。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提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社会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时代命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人类社会变得更加复杂、联系更加紧密,当前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开始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问题,要求社会科学界对其有深刻而准确的认识,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认为,对西方话语在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要有客观判断,中国学者要有文化自信;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有紧迫感,但也不可急于求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世安分析了世界史研究领域中的几个重要问题,提出要明确学科定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唯物史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还在于提高研究水平。山东大学教授何中华提出,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者相互关联,价值偏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土化立场的重要性。应去除消极本土化,主张积极本土化,要以开放的眼光吸收外来,基于本土经验,生产本土知识,对西方产生影响。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江林昌认为,在当前对中华文明的书写中,要忌功利、忌浮躁,从全球化视野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建立话语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永清从文艺理论角度出发,阐明中国特色文艺理论研究要突破理论素养、技术素养、经验素养三方面的困境,积极建构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理论话语体系。山东大学教授谭好哲认为,当下文学理论研究要确立学科主体性、思想主体性、个人主体性,要达到为创作与批评所用、为思想体系建构所用、为教化所用的目的,要重视学理性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在特殊背景下有着特殊价值的话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正面临巨大的历史挑战,但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实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综合创新,着力解决中国问题,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研究者要有文化自信,要有自觉的建构意识,要面向中国实际,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求真务实,着力实现学术本土化,书写中华文明,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学者的学术使命。(作者 张清俐 孙书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