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关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1-25 07:10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月18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马来西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和东南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关系新格局”国际研讨会在院总部101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马来西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主席何国忠博士分别致辞,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于信汇书记和何国忠主席在致辞中都表示,中国与马来西亚是近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马来西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通过此次双方学者之间的交流和研讨,对双方政府和业界提出新的观察和建议,将有助于促进中马之间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寻找到新的合作机遇,更有助于促进中马关系取得新发展。

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马来西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主任叶汉伦博士、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副校长黄雪菁分别以“新时代与中国对外开放新形式”、“中国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双向投资布局下中国企业到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产业重点”、“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系南洋:教帆远航一线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社科院国际合作处吴雪明处长、马来西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主任叶汉伦分别主持专题研讨环节。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詹中佑博士、马来西亚“新山‘一带一路’中心”代表陈再藩、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敦陈祯禄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亿文、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会计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黄嘉瑜、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工程科技学院讲师潘融南,以及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阿明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盛垒副研究员、张天桂博士等院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政治、人文合作新平台”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世经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中国的开放经济转型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外溢效应对推动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进一步提高。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会议代表、嘉宾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作者:盛垒)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