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综述
发布时间:2018-10-11 05:29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年会再次让天津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李克强总理的精彩演讲开启了论坛“智慧之门”。来自全球2500多位各界精英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宝贵智慧财富。本次论坛圆满举办的背后,也留下我院许多人员的辛勤劳动和艰苦付出。作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项目的主持单位,我院积极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设计论坛议题,开展议题研究,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

一、精心策划、精准选题

2018年3月,我院接到市政府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关于征集达沃斯论坛研究议题建议选题的通知。院领导高度重视,对我院参加议题征集提出了指导意见。科研组织处统筹协调,立即组织相关研究所核心骨干人员,围绕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社会”开展专题研讨,拟定达沃斯议题选题。

3月30日,院内围绕各研究所报送的研究选题,召开了集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日本研究所、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产业发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城市经济研究所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就各所拟定选题进行了认真、激烈的讨论,并最终遴选产生了23项建议议题,上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

4月初,天津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发出关于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项目竞争性投标响应邀请函。综合前期的工作,我院委托城市经济研究所作为招投标项目的具体负责单位。城市经济研究所科研团队认真研究招投标方案,精心部署安排撰写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投标文件。在办公室、财务处及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标书的制作。

4月27日,天津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组织开标,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以及我院的5家投标单位共同参与竞争性响应过程。城市经济所竞标团队经过陈述、竞标、专家组论证等环节,顺利完成了招投标过程。

4月28日,天津市政府采购网站公示,天津社会科学院中标承担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项目。采购人和评审专家推荐意见认为:我院“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市场调研能力,具备较为专业的学术团队”。

这次议题中标,是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来的首次由我院主导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是我院落实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的体现,更是科研人员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积极实现科研转型的结果。投标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党组的高度重视、管理部门的科学组织、科研团队的艰辛付出。在科研部门、招投标团队和议题研究组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院充分发挥了学科完整、理论扎实、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熟悉的综合优势,全院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对议题选题基本上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参与,为圆满完成议题研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院党组始终对承担达沃斯议题研究给予高度关注和直接指导。党组办公会议对项目的承接和落实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提出了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完成、充分利用国内外智力资源、力争出一流成果等具体要求。

5月,我院成立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瑞杰任组长,院党组成员钟会兵、施琪、张景诗、李同柏等任副组长。城市经济研究所和科研组织处负责同志任总联络人。同时设立议题研究统筹协调小组、头脑风暴联络与组织小组、议题研究跟进联络与保障小组,院党组领导分别任各工作小组组长,明确了人员配备和任务分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按规定要求和进度稳步推进研究项目。

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议题研究组充分汇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及我院等单位上报选题,多次进行研讨和论证,最终确定12项议题为达沃斯议题最终选题。这十二项议题,充分考虑到达沃斯论坛的国际化、中国化和区域化三个维度,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下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涵盖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全球化趋势与特点、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与智慧。随后,我院团队与达沃斯筹备办公室沟通磋商,启动议题设计与承担团队遴选工作。

今年的达沃斯议题研究充分汇聚外脑和凝聚智慧,突破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议题研究团队。最终选定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12个专业研究团队作为12个议题的承担方。在团队遴选上,首次纳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水平研究团队,增强了议题研究力量。在团队人员配置上,议题研究负责人均为学术领域内具有一定声誉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团队成员均长期在该研究领域辛勤耕耘,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我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和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两个团队也在议题团队选拔中脱颖而出,显示出我院在智库研究中的人才储备和研究实力。

三、严细深实、追求精品

六七月份,按照工作计划安排,议题研究团队开始了提供提纲、审议提纲、修订提纲和开展文本撰写的进程。按照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的原则,我院议题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先后五次召开达沃斯议题专家评审会,对各研究团队提交的达沃斯议题研究提纲和研究报告进行反复评议、讨论和修订。

坚持高质量、严要求,组建“双专家组”。为提高议题研究质量,今年我院采取了议题研究“双专家组”的工作机制。除了专题研究的专业团队外,院内吸收经济、社法、国际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议题研究组,在议题研讨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把关。议题组及时检查、提醒、督促各议题专业团队严格执行任务完成时限。院内议题研究专家跟专题研究团队的专家紧密沟通,实现了无缝对接,针对议题研究工作各个环节开展“一对一”专家会商。

坚持全程服务、全程监管,开展定期磋商。为及时掌握院外专家组的研究进度和处置研究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院团队细化了研究流程,明确了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定期开展会议磋商。在提纲阶段,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各专业团队的研究提纲进行研讨,邀请议题研究团队到社科院开展对接讨论;在议题中期阶段,我院团队先后对12个议题初稿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全程跟踪研究进度;在研究报告定稿阶段,我院组织专家组对议题内容提要、标题与主要观点进行审议、润色与提升。经过各方共同努力,12个研究议题报告全部于7月底顺利完成定稿工作。

坚持高标准、重细节,完成后期设计与翻译审校工作。贯彻高标准的理念不仅仅体现在议题研究阶段,在研究报告的后期制作上,我院团队同样坚持出精品的理念。仅仅是议题研究报告封面设计,议题组先后挑选了平面设计、工业设计、会展设计等背景相异、具有良好口碑和丰富业界经验的专业团队,分别针对12个议题的主题,设计了四套封面。经过组织专家反复比较、评议,并提出修改意见进行完善,最终甄选出两套方案上报政府筹备办。在翻译审校等工作上,遴选天津外国语大学专业翻译队伍,认真细致进行英文翻译和审校工作。工作小组同时组织文字和编辑领域的专业人员,开展文本润色和校对工作。经过中英文审校专家们反复商讨、斟酌,完成中英文报告审校,并于8月初提交最终印刷清样。

四、艰辛付出、硕果初放

历时5个月,我院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了夏季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获得了各方认可。

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报告,获得业内高度认同。我院提交的12项达沃斯研究专题报告,分别从国际、国内和区域三个维度,深入研究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当代社会尤其是国家和区域的深刻影响。围绕全球化中的环境治理、重构全球价值链、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自贸港区建设、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营造创新生态系统等提出了一系列鲜明的观点和主张,这些研究获得了包括世界经济论坛组委会在内的各方面的认可和好评。在与世界经济论坛考察组对接会上,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李·豪威尔代表组委会充分肯定了天津社会科学院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与设置工作,认为天津社会科学院达沃斯议题研究工作组的统筹协调工作非常出色,在议题设计、团队遴选、工作机制、协调组织以及研究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议题研究工作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自承担达沃斯议题研究以来,我院团队与市政府筹备办保持了高度的沟通和联络,构建了良好工作关系。每次关于议题修改、材料报送、参加会议、讨论议题等交办的任务,我院团队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在规定的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得到了筹备办公室的充分认可。7月20日下午,天津市召开全市达沃斯动员会,张国清市长主持会议,就达沃斯论坛筹备进行听取各工作组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嘉华重点介绍了社科院承担达沃斯议题研究工作,并对社科院工作给予了肯定。

多家媒体高度关注我院承担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会议召开前夕,天津电视台新闻节目专题报道了我院承担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的情况。中央电视台约访我院领导及议题研究承担人,新华网组成5人采访组,来我院开展达沃斯议题研究深度访谈,长达两个小时。8月24日,北方网津云微视就天津社会科学院承担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12项议题进行专门介绍与报道。达沃斯会议期间,津云就12个议题负责人进行一对一专家访谈,形成“达沃斯议题研究系列”,以达沃斯专题《对话达沃斯》集中发布,从专家视角全面解读和展示议题研究成果。包括我院产业发展所和资源环境与生态所在内的12位专家进行了全面、集中的深度报道,我院专家学者充分展示了风采。新华网、央视、北方网及各大媒体密集报道本届议题研究成果及相关话题,我院议题研究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在获得授权后也多次接受采访,通过议题深度讨论与对话,全方位剖析和展示会议主题。8月下旬,研究议题中英文版同时在达沃斯官网公布,这是天津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来,首次将议题研究成果集中呈现于公众面前,为达沃斯论坛提供了丰富的交流素材和智慧焦点。

五、认真总结、再续航程

9月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完美落幕,我院议题研究工作不辱使命,圆满划上句号。9月26日,市委召开会议总结本次达沃斯论坛举办相关情况,我院议题组上报了工作总结材料以及对本届达沃斯论坛经验的若干思考。

承担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议题研究项目,是对我院建设综合性新型智库的重要检验。我院以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要求推动议题研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顺利完成了议题研究项目。归根到底,智库建设离不开党组的高度重视、精心布置和周密指挥,在统一思想指导下,完善各种组织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大型科研活动需要系统的协同和联合攻关,应充分利用外脑,扩大团队的能量。各项艰巨任务的完成需要负责人充分发挥担当作为、敢于攻坚的精神,不惧困难,敢啃硬骨头。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需要科研人员艰苦付出,也离不开行政处、财务处、办公室等部门的鼎力支持,协同作战。总结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教训,将有利于今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提升保障水平,激励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务实的态度,朝着综合性高端智库建设的目标奋力前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