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湖北社科联聚焦: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08-10 10:23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省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湖北省社科联于7月24日上午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专家研讨会。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湖北省委党建办副主任潘国林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明新主持。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科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我省社科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是社科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关于如何加强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曾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社科专家要做“局中人”,要在实践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崇尚科学精神。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讲求科学方法,反对说假话,反对照抄照搬,反对闭门造车。三是要作出湖北贡献。湖北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镇。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代表的研究力量全国知名,在党建理论研究方面,我们理应作出湖北贡献。要继续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重点,重视研究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重视研究阐释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重视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明新主持研讨会

湖北省委党建办副主任潘国林在认真聆听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后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引领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经验。比如,率先开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实行村主职专职化管理;在全国率先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言人:高翔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发言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言摘录: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成生之日起,90多年来,从严治党贯穿党建始终。党之所以能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言人:朱喆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发言主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发言摘录:从一定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就是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与人民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是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党员干部的第一价值追求。但是,由于改革开放由“浅水区”向“深水区”的纵深推进,使得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我们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前所未有,“四风”问题此起彼伏,无疑给民生问题的解决增加了难度。为此,我们党必须要拓展与人民直接联系和沟通的渠道,建立和完善人民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考虑人民利益和承受能力,选准解决民生问题的突破口,尤其是着力解决人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诸如“养老并轨”、“钱袋子的公平”、“舌尖上的安全”等。

发言人:龚先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发言主题: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几点思考 

发言摘录: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历史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背负着二千多年专制历史的沉重包袱,置身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因为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武装,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是靠思想立起来的。如果没有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艰辛历程,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发展,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取得成功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共产党经过近百年奋斗,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的巨大成功,创造中国奇迹,靠的是思想的武装与制度的力量结合而产生的组织的力量。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的硬性约束是管党治党的有力保障。 

发言人:杨金洲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发言主题: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依据、现实逻辑和价值指引 

发言摘录: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翻身求解放、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90多年风雨无阻、持之以恒,我们党用这个法宝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背向”。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我们的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担负起聚集人民的磅礴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就有了根本保障,我们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与人民一道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发言人:黄岭峻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发言主题:明确党纪严于国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发言摘录: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鲜明论断明确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过程中,将党纪严于国法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也使得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坚实的利器,同时也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基础性制度。 

发言人:唐忠义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发言主题:牢牢抓住制度治党这个关键 

发言摘录: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在全面管党治党实践中,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制度治党,保障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和拒腐防变与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