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弘扬老区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在临沂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5 09:26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0日至11日,“弘扬老区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在临沂召开。来自吉安、延安、石家庄和临沂市的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就新时代如何弘扬传承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和沂蒙精神,如何发扬光大老区精神,如何以老区精神汇聚强大精神动能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广泛共识,取得系列研讨成果。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石家庄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常务副主席闫国文,延安市社科联副主席王炜,吉安市社科联副调研员罗查森,临沂市纪委监委一级调研员祝家鑫,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晓东,临沂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段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委主任刘仕江主持。

  刘致福在讲话中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吉安、延安、石家庄、临沂四市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开展这次研讨活动,很有意义,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老区精神搭建了思想碰撞的舞台,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契机。他表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如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老区精神,让其永葆红色底蕴、焕发时代魅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社科界必须回答好的现实课题。当前,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传承弘扬老区精神的重大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精神重要指示和论述为指引,站稳学术立场、强化老区情怀,挖掘并阐发老区精神感天动地的精神内涵,审视并赋予老区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对老区精神内涵和价值的研究阐发,把研究的焦点更多的汇聚到老区精神的时代价值上,以老区革命精神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把老区革命精神政治优势转化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把研究弘扬老区精神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老区精神传承弘扬焕发时代生机。希望临沂、吉安、延安、石家庄等市社科联、社科界加强联系协作,集思广益做好老区精神研究阐发工作,群策群力开展老区精神宣传普及探索,让老区精神永葆时代生机、焕发时代魅力。

  边峰在致辞中指出,“弘扬老区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在临沂召开,这是老区社科理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的一件喜事。临沂同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样,是一片革命精神永续传承的红色热土。在革命战争年代,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这次理论研讨活动,是搭建一个老区革命精神互学互鉴、共研共建平台和机制的积极探索,希望以本次理论研讨活动为开端,进一步拓展四市在革命文化、智库建设乃至经济发展等方面共研共促的路径与办法,合力推动形成“以革命精神共研究,引领地方文化共繁荣,促进经济实力共提升”的互动共赢格局。


  杨金卫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各地的13位专家学者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杨金卫一一作了点评并作学术总结讲话,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老区精神研究,大力弘扬和传承老区精神,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确立老区精神研究的正确方向,不断探索创新老区精神研究的组织形式与载体,提出了要求。

  此次理论研讨会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社科联、沂蒙精神研究中心联合吉安市社科联、延安市社科联、石家庄市社科联共同举办。会议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到孟良崮纪念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烈士敬献了花篮,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观看了《沂蒙精神》专题片。在开幕式上,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论文稿件110余篇,入选62篇,35篇被评为优秀论文。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北坡精神、沂蒙精神四大精神发源地的专家汇聚一处开展研讨交流,在全国还是首次,是一次创新性举措,应认真总结和拓展这一合作共研、互学互鉴机制,进一步整合老区自身社科专家研究力量,形成理论研究合力,不断掀起大力弘扬宣传和研究老区精神的新热潮。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临沂市委政研室、临沂市政府研究室、临沂市委党校、临沂高职院校负责同志,吉安市、延安市、石家庄市、临沂市社科联以及四市部分县区社科联、社科界社会组织负责同志。部分研讨会入选优秀论文作者、2019年度临沂市社科规划“沂蒙精神研究专项”资助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临沂市社科联 李登春/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