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十九大与中国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13 09:24  作者: admin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 通讯员 谢颖慧)12月4日至5日,第九届深圳学术年会“十九大与中国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20多位专家学者就十九大与中国政治发展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创新型城市建设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作了题为“国家整合:国家治理的新时代”的发言,他认为,从政治学的角度理解新时代就是中国进入到一个国家整合的时代;通过强化国家的力量,强化国家中的政党力量,强化政党中的核心力量,将具有活力但又极不平衡的社会整合为一体。新时代国家治理的理想状态是能够保持和增进活力的国家整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以浦江县为个案,分析发现在压力型体制下,地方政府把政治动员作为地方治理的另类模式,不断推进自我制度改革和政治建设。

立足于广东的社会发展实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肖滨教授指出,广东社会当前的共享格局呈现失衡的状态,为了推进建设“共享广东”,应适度调整广东行政区划格局,落实干部任期考核,充分发挥政府调控机制,有序提升广东公民参与能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景跃进教授主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为出发点,看十九大报告的时代意义,他梳理了从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演进,指出理论创新具有时间周期越来越快、理论创新越来越自觉、越来越自信、系统性越来越强、从事后总结到前瞻性等特点。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周平教授作了“习近平的中华民族思想”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华民族,将其提到了很高的层次;中华民族是由有多个民族聚合而成的共同体,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民族区域自治要做到两个结合。

上海师范大学商红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政治学自主性重构探析”的发言,他认为,中国政治学的问题有两大来源,一类是来自文本,另一类来源是对实践的探索。目前学界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当理论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不是修改文本,而是修改现实,应借鉴西方的注重文本修改。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郎友兴教授在“新时代下国家治理观的几个面向”的发言中认为,新时代下,国家治理理念主要分为五个面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观、新发展理念的国家治理观、嵌入到全球治理中的国家治理观、走向整体性的治理观、两阶段论的国家治理观。

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的吕元礼教授作了题为“在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之外——新加坡不必腐的做法与启示”的发言,他以新加坡廉政体系为切入点,介绍了新加坡反腐的经验,在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之外还有一个不必腐,启示我们应正视现实,诚实地看待人性。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