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第三届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鄂尔多斯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5 08:52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9年7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鄂尔多斯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北京、云南、江苏、湖北、广东、甘肃、内蒙古、辽宁、宁夏、广西、河北等各地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我院副院长毅松,民族研究所老专家赛音塔娜,民族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娜仁其木格、研究员德红英、副研究员金洁,公共管理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敏,草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黄金,科研组织处助理研究员白图亚共8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我院副院长毅松代表院党委书记刘少坤、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嘉宇、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研室四处处长陈晓嫚、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原副主委、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夏日、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主席李洪波等分别致辞。我院副院长毅松主持了大会主旨发言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博导丁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育宁,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燕,河北省张家口蔚县花田文化创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晓贤,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等作大会主旨发言。

  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共有48位专家学者作学术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产业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我院学者赛音塔娜以《关于达斡尔族扎恩达勒的思考》为题,娜仁其木格以《探讨达斡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保护》为题,德红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比较研究——以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传统文化为例》为题,金洁以《跨境民族与中蒙俄文化产业合作——以鄂温克族为例》为题,白图亚以《关于蒙古马文化产业发展的探讨》为题,分别作了发言。张敏、黄金分别在第二分论坛、第三分论坛作为评议人对论坛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

  此次会议为研究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研究的深入,对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