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27 15:04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9月24日,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正式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朱鸿召,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等领导出席会议。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燕爽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正在迅猛推进,每个人都身处其中。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走进科技革命创新的前沿。这场科技革命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引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变革。现在中国在一些领域不仅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已开始领跑。二是学科、知识大融合。原来一直倡导学科交叉融合,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一种号召,而现在如果不融合是搞不好科研的。三是人文与科技在最高层面的一次融合,集中体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他希望上海的青年学者们能够通过这个研究会体现应有的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是根据上海市社联、市社团局的有关规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专业性、学术型的社会团体。研究会的成立旨在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点建设50-100家国家高端智库”,以及2015年中央“两办”推出的国家大数据发展纲要和战略,将以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深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协调和集成国内外资源,实现科研协同和持续科研攻坚,形成具有跨学科、跨院校、高品质、重实效的“引领性研究成果群”,为繁荣社会学科、服务政府决策、辅助企业发展和透视社情民意等提供“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前瞻性研究与应用成果。

与会领导与学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合影

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作学术报告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会的成立,将能更好发挥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高端智力资源的聚集优势。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大数据社会应用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以及接受有关单位委托开展大数据社会应用相关的指数评估和管理测评等。研究会着力打造五个特点:研究会有五个特点:一是人员构成年轻,131个会员的平均年均为35.9岁,1970年代以后出生的会员占92%;二是研究人员与研究领域跨学科,会员来自经济学、法学、统计学、管理学、社会学、地理学、城市规划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建筑学、心理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学、哲学等14个不同学科;三是聚焦前沿热点问题;四是学会组织形式创新,会员来自34个上海的单位与机构,成为大数据社会应用的大平台与研究联盟;五是运用创新的众包、众筹、众创等“互联网+”方式来组织科研,发展高端智库。

首届会员大会通过了《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研究会的第一届领导班子。根据选举结果,上海交通大学杨力担任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华东政法大学高奇琦、复旦大学吴力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齐佳音担任副会长,张学良兼任秘书长。

会后,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作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会员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