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召开第27期江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8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月5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召开第27期江海论坛,论坛主题为“以动能转换与结构优化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江苏经济形势分析”。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寿荣研究员,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先后主持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我院经济片研究所等有关部门、泰州分院、连云港分院、南通分院、镇江分院、盐城分院、无锡分院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章寿荣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江苏经济形势分析及预测》的主题报告。章寿荣在报告中提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江苏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展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稳中求进”,主要表现为:“稳”表现在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进”表现在三个方面的结构优化:即动能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与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世界经济各种风险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能否向上回升充满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收窄。江苏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稳”字当头的前提下,叠加2020年结构性改革红利将显,江苏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推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双新增长,即积极培育增长新动能和新增长极;双轨升级,即推动产业与消费的共同换挡升级;双重创新,即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同步推进;双向开放,即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得益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尤其是“十四五”期间,江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四个关键很重要。第一,在制造业战略导向上,总体战略上要弱化以前的对标赶超,提高制造业核心能力和原创性贡献。第二,在总体发展思路上,要强调制造业的通用技术能力、工业基础能力的改善。第三,在具体政策措施上,要强调竞争政策,选择性地把产业政策放到一个次要的位置。第四,在具体重点任务上,再造产业基础能力,“补课”工业化时代产业经济的“短板”。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认为:长三角主要城市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表现出三大共同特征为经济服务化、产业高技术化和环境友好化,未来将会呈现产业数字化、创新策源化和区域分工化的趋势。他建议,江苏可以借鉴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新举措的经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创新策源能力,带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处处长孙志高先后作重点发言;连云港分院院长孙巨传、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盐城分院科研处处长赵坚、无锡分院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佳林、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曹成喜、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晓峰、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国良、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科研组织处副处长丁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骆祖春、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树华等专家先后作专题发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