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中国文化论衡刊物简介
    
《中国文化论衡》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2 15:20  作者: admin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中国文化论衡》是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学术集刊,于2016年创刊,每年出版两期,主要刊载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相关的最新研究论文及其他文章,以研究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旨在倾力打造中国文化研究的高端学术品牌。

《中国文化论衡》创刊于中国崛起、中华文化复兴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借用东汉伟大思想家王充《论衡》一书的书名为之命名,希望围绕中国文化的各种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虚实之分”(《论衡·对作》篇),实现传道解惑的学术志向。正像本刊的“发刊词”中所说,本刊的基本宗旨确定为“合理厘定中国文化优劣得失,协力推进中国文化经世致用”,办刊方针确定为“致力于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理性思考、中国文化的深入发掘和中国文化的实践关怀,以实现中国文化的自觉自主、自立自强”。

作为当代学术期刊丛林中的一棵幼苗,《中国文化论衡》在向同行刊物学习的基础上,努力保持自己的个性。在稿件形式上力求丰富多彩,除了专业的学术论文外,还设有书评、学术动态、专家访谈等栏目,文章长短不拘,但求言之有物;在研究内容上,力求最宽广的涵盖面,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做较为全面系统的梳理,既立足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也放眼世界,在中外比较中透视、反观中国文化。

自创刊至今,《中国文化论衡》已经出版8辑,共发文172篇。其中既有“中国文学”“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发展”等常设栏目,也有“社会儒学”“文化中国”“社会文化”等专业选题。刊载的文章有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在作者来源上,既有学界宿儒、名校教授,也有高校青椒、在校硕博。一些并不以专业学术研究为谋生之道的“圈外人”,本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执着和精深研究,也奉献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自2020年起,《中国文化论衡》将主要开设“地域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研究”“中国当代文化研究”“文献典籍研究”“域外视野”“学术动态”“专家访谈”等栏目。希望在学界同道的大力襄助下,《中国文化论衡》能够办成一份有品位、有品质、有品格的学术集刊,为中国文化研究尽绵薄之力,以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