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图片新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2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月14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高质量开好院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认真自学基础上,再次集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同时原原本本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需要重点领会和把握的十二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强调。随后,大家围绕学习主题,联系社科院实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就我院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引领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社科院落地见效。

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始终坚持社科院政治属性,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准确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时刻对标对表,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要坚持理论指引,发挥好中心组示范引领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载体作用,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旗帜在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融会贯通,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二是坚定历史自信,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要持续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聚焦社科院职能任务,坚定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更好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社科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主动发声亮剑,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研究高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要聚焦省委重大工作部署,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精度广度深度强度,加强对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入分析研判,提升应用对策研究质量,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院党委班子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建设,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抓好各个环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确保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和实际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