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图片新闻
    
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赴院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06 18:09  作者: 刘文武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2020年10月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分赴各地开展工作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带队先后到济宁、聊城、临沂等地的8个县(市、区),看望慰问院派出工作队员,并进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情况调研。办公室、人事处和工作队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


2020年10月10日,山东社科院召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欢送会,王兴国传达了全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动员培训会精神,并代表院党委对工作队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省委决定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举措。山东社科院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工作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要求,派出工作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委部署,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要遵章自律、以身示范,用扎实的工作成效树立社科院干部良好形象;要充分利用深入基层一线的机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习基层干部的好作风,经风雨、长才干。韩建文副院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同志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响应省委号召参加工作队,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为全院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指示要求,以抓好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全院智力资源推动工作开展。山东社科院派出工作队员周德禄、李长文、李凤珂、王润峰等一致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尽快融入基层,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锻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以善做善成的勇气和决心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辜负院党委和全院干部职工的期望,向院党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王兴国等到济宁曲阜市、聊城东阿县看望慰问工作队队员李长文、李凤珂、周德禄同志,曲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庆新;东阿县委书记雷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春刚等领导分别陪同调研。


在曲阜市,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村庄“幸福食堂”建设运营情况,深入调研了高端果蔬基地“党建+联合社+公司+基地”“飞地经济1+3”发展模式和“支部领办、党委帮办”推进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做法。在东阿县,调研组深入车间、工地一线,对黑毛驴产业、“两场同建”(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乡村治理模式进行了考察。王兴国对地方党委政府给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表示肯定。他指出,省委选派工作队是抓基层打基础、推进组织振兴的有效手段,工作队要深入基层一线,摸清问题症结,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高标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核心任务落实好,把基层优秀经验总结推广好,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2020年12月1日至2日,王兴国带队赴枣庄市、菏泽市看望慰问工作队队员吕世忠、王占一同志,枣庄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庞建广;巨野县挂职副书记赵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冬梅,工作总队队长李文生分别陪同调研。

在枣庄市高新区新医药产业园,王兴国一行详细了解产业园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团队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实地查看了工作队工作生活环境,重点考察了帮扶村的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生活等情况。在巨野县,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柳林镇刘楼社区和榆园新村发展情况。王兴国对枣庄高新区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给予赞扬,对巨野县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给予肯定。他指出,工作队入驻以来,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可。同时勉励工作队员,要主动融入新的工作环境,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不言放弃,时刻保有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3月23日至25日,王兴国一行5人先后到日照市莒县、临沂市河东区、淄博市沂源县看望慰问工作队队员赵晓武、王润峰、鲁冰同志,莒县县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维明,县工作总队队长王立雯;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刚,区工作总队队长马奎国;沂源县政协副主席、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庆勇,工作总队队长李正明分别陪同调研。


在莒县桑园镇,调研组现场听取了当地发展规划、产业项目引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察看村庄亮化工程和道路修建工程的施工情况。在河东区汤河镇,调研组与区、镇政府就汤河镇的组织、人才、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汤河镇近年来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引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在沂源县,调研组分别到燕崖镇桑家峪村和朱家户村,实地调研了美丽宜居乡村、联村党建、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现场查看了安置房建设和居民安置工作,参观了乡村振兴展厅和乡村民俗旅游项目建设等。王兴国对莒县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推进多边合作、打造美丽乡村样板的工作业绩表示赞赏,对汤河镇的组织建设以及工作队推进“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给予充分肯定,对沂源县提出“联村党建”模式并率先成立朱家户联村党委作出高度评价,鼓励工作队队员与当地党委政府密切沟通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把工作做好。

每到一地,王兴国都向地方领导同志介绍山东社科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并代表院党委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把工作队作为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联系的重要渠道,发挥高端人才多的优势,为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贡献。

山东社科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在全院党员干部自愿报名基础上,经院党委研究选派的。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机关党委副书记吕世忠、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鲁冰、离退休干部处科长李长文、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晓武、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占一、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润峰、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李凤珂等8名同志已于2020年10月12日前奔赴各自岗位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