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今日要闻
    
“泰山智库讲坛暨道德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15:15  作者: 孟凡兴   摄影: 穆静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5月18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举办“泰山智库讲坛暨道德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荆林波研究员,就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作专题报告。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副院长韩建文、张少红出席报告会,副院长杨金卫主持报告会。


荆林波通过大量的案例和分析数据,全面讲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例举了违背科研诚信建设的九种主要行为: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过度自引;伪造科研数据、文献资料,或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违反署名规范、署名不当;采取虚假做账获取项目经费;故意重复发表论文;买卖论文、代写论文;虚构同行评议意见;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等。随后,他分享了“恪守初心诚信自律”的云南倡议和关于践行科学评价的厦门共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推进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并对未来如何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杨金卫在总结中讲到,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山东社科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生力军、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管理监督部门,山东智库联盟各成员单位作为全省智库建设的先行者,更应该在科研诚信方面做表率,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强化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争做文明的传递者、道德的播种者和诚信的践行者。


本次报告会是泰山智库讲坛第十九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社科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科研代表、院文明创建办工作人员,山东智库联盟驻济部分单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