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今日要闻
    
学党史 践行动·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16:25          阅读量:

2021年4月20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郝宪印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宣读了山东社科院2021-2023年创建工作三年规划要点,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出席会议。

郝宪印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是院党委站在全院未来长远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文明创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要深刻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重大意义。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对于弘扬正风正气、提升全院精神风貌、优化学风党风院风,以及增强全院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有着重要意义。二是要充分认识山东社科院的基础和优势。近年来,山东社科院率先整体实施创新工程,科研生产力得到有效释放,在全国地方社科院走在前列,连续11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获得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这些是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底气所在。三是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山东社科院在提升科研和服务决策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切实将文明创建的过程变为加强党风学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变为提升科研能力、推进智库建设的过程,变为凝聚创建合力、提升工作质效的过程,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郝宪印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切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发挥好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基础上,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二是要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发挥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创建,组织引导科研人员积极破解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难题;进一步提升全院科研综合实力,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增加基础理论研究的厚度广度,增强应用对策研究的精准度,实现文明创建和事业发展“两促进、双丰收”。三是要与模范机关建设深度结合。通过文明创建为模范机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模范机关建设,做政治过硬、理论武装、主责落实、组织有力、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模范,筑牢文明创建基础,拓展文明创建路径,增强文明创建实效。

郝宪印要求,要围绕“创文明单位、展社科形象”的创建口号,牢固树立以院为家的理念,构建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文明创建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各单位和全体职工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深入参与创建。二要严格管理、强化督导。建立完善领导责任制度、目标管理制度、日常工作和活动开展制度、考核检查制度。文明创建专班要督促指导各单位分年度完成考核指标,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机关党委要将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党支部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并抓好落实。三要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营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各单位要抓特点、出亮点、创品牌,年终要总结表彰抓文明创建的先进经验,提升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袁红英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切实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年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与模范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构建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动员部署,激励全院干部职工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融入到和谐家园构建中,融入到全院发展大局中,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将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

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副研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