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今日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5  作者: 孙雨晴   摄影: 穆静   来源: 办公室 阅读量:

2021年3月23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郝宪印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宣读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出席会议。

郝宪印指出,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结合山东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特点,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郝宪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第一,要聚焦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理。要在知史爱党中坚定理想信念,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传承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要在历史变革中把握发展大势,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研经铸史中发挥科研优势,尤其是加强山东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发展史研究,不断厚植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精神力量。第二,聚焦提高政治能力,把握主题主线,做到学史增信。要在以史为鉴中坚定“四个自信”,清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筑牢信仰之基;要在铸牢思想底线中更好发挥山东社科院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对抹黑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敢于亮剑,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第三,聚焦增强党性修养,厚植人民情怀,做到学史崇德。要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好山东的革命传统和红色资源,加强红色基因研究宣传,弘扬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成果;要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制度。第四,聚焦牢记职责使命,提升工作质效,做到学史力行。要正确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山东社科院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定位,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认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围绕我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推出更多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成果;实施院人才工程,做好人才“引育用”文章;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创新工程2.0版,继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基础理论研究要突出“厚”字,应用对策研究要突出“实”字;要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升治理水平。

郝宪印对山东社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落实。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副研以上人员是学习教育重点,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作好表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对照刘家义书记指出的具体问题,梳理存在的短板不足,切实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三要杜绝形式主义。学习要用心,检视要用情,整改要用力,提高要用功,真正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四要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一领三创”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的精神动力。

袁红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头等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山东社科院业务工作联系起来,与全院发展大局联系起来,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兴国代表院党委宣读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对山东社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

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副研究员以上人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