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人风采
    
穆静:怀抱责任之心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1-04-14 10:52  作者: 穆静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1年2月1日第129期 阅读量:



这次培训让我短时间内对山东社科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未来,我将始终怀抱责任之心,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在山东社科院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坚毅前行。

担当时代责任

宋代理学家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他治学的归宿,也是我们社科人做事业追求的终极目标。作为社科工作者中的一份子,应当“心怀天下之志”,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心。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让“责任”保持正确方向。山东社科院是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政治过硬是基础性的要求;同时,在山东社科院,一直秉持“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作为社科人,要时刻检视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其次,要了解国情省情,让“责任”有更清晰指向。犹记得培训中崔树义老师“我为人民做学问”的殷殷嘱托。要为人民做学问,就要了解国情省情,了解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重调研、重实践,多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调研成果,将最华彩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本职所在,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再次,要坚定理想信念,让“责任”保持持续动力。信念是精神的灯塔,是人生的航标,是风雨来袭时的主心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责任”保持持续动力。担当时代之责,要做到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社科院发展同频共振,在服务国家需要中实现人生价值。

对工作尽职尽责

培训班上,领导、专家告诉我们,要戒骄戒躁,不狂妄自大、不妄自菲薄、不故步自封,我将牢记于心。我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句话:“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就在我的座位右边,它将成为我真正的座右铭。

目前我在智库研究中心工作,主要做《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相关编辑工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编辑、院内外活动的摄影、部门报账员等工作。来社科院之前,我一直在报社从事文字工作,现在的工作有一部分也是和文字打交道,虽然都是文字工作,但两者的语言风格、行文逻辑区别不小。可以说,如果延续以前的工作惯性,很难做好现在的工作。对工作尽职尽责意味着,一方面,要努力转变观念、突破思维定式,实现向社科语言的转变,尽快提高对岗位的适配性。另一方面,要刻苦钻研业务,做好点滴小事。拿日常的编辑校对工作来说,一个字、一个标点,都要仔细校对,否则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此外,要增强奉献精神,甘做无名英雄。做科研辅助工作,更多的是在“幕后”的工作,它对整个科研系统的良好运行又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要甘当绿叶,为科研服好务,尽到岗位职责。

对人生认真负责

有位作家说:“人活世上,第一重要的还是做人,懂得自爱自尊,使自己有一颗坦荡又充实的灵魂,足以承受得住命运的打击,也配得上命运的赐予。”对人生负责,就应当自爱自尊、坦荡充实。首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是员工、妈妈、女儿、妻子,每个角色都赋予我不同的责任,我要努力做好每个角色,担负起相应的职责;这些角色之间,有时又可能产生冲突,还需要我不断地探索平衡这些关系的智慧。其次,要充实自己的头脑。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培训班上,领导专家殷殷嘱托我们要不断汲取知识、更新知识储备。我要多读书,广泛涉猎,充分利用一切碎片化的时间读书。再次,磨砺自己的意志。“学问的根是苦的,果实是甜的。”不唯做学问,做任何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成功的桂冠是用荆棘编成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我需要做的,就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让困难和挑战,把人生磨砺得更加坚韧、更加夺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社科院也迎来创新工程2.0版,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我会始终抱着责任之心,扎根山东社科院,继续砥砺奋进,增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硕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