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人风采
    
【朝花夕拾】郝春梅:让网络助社科院飞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0 13:4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2月30日 第54期 阅读量:

让网络助社科院飞速发展

——我与社科院网络管理二十年

1997年7月,我院舜耕路56号科研办公大楼竣工验收使用,院部机关和各研究所迁入新址办公。此时我也非常荣幸地进入院文献信息中心工作,我的青春岁月与社科院的全新发展连在了一起。

1997年,我院投资建成最初的自动化网络,由文献信息中心技术部负责管理,工作人员2名,李力充任技术部主任。全院拥有不超过30台电脑,各研究所只配备一台电脑,很是珍贵,COMPAQ586的电脑,操作系统为Windows95,电脑配有软驱和光驱。当时配发色彩鲜艳的1.44M软盘的情形还给我留有深刻印象,虽然这些软盘现在连一张照片都存不下,但在当时可是能存所有的文件。当时的网络为单点布线。机房位于综合楼4楼,没有服务器,没有交换机,各PC节点连到集线器(HUB)上,再连到28.8Kbps的调制解调器(Modem)上,连接电话线,通过拨号上网。1997年是中国的互联网元年,当时没有百度、没有腾讯、没有淘宝,电脑对我院大部分职工都是新生事物,所以我上班前两年的主要工作除了维护机房、维修电脑外,还教大家怎么开机关机、打开程序、建立文件、打字排版、保存文件、打印、安装各种软件,在1998年的房改工作中做数据整理录入打印,然后每天上班打开各机器连上网络。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飞快发展,电脑的操作系统由WIN95到WIN98、WIN2000、WINXP,各行业对办公自动化需求越来越高,中国网络也在加速发展。我院各部门对电脑和上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电脑数量不断增加。1999年我院与广视信息责任公司签署《租用ATM端口壹个(128K帧中继)协议》,我院访问互联网的方式由拨号上网转为宽带上网。协议到期之后我院更换为山东省通信公司的ADSL专线上网。随着职工上网需求的增加,我不断学习网络知识。工作重点除完成日常各维护工作外,还在院内进行了互联网相关知识培训,教大家使用浏览器、上网浏览下载、建立邮箱、收发邮件,等等。

2003年6月,我院文献信息楼竣工交付使用。为适应科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我院开始对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强了院内网络的整体性能与带宽容量。我院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在文献信息楼七楼建立网络机房,配置核心交换机思科WS-C6509,楼层交换机思科WS-3550,服务器DELL6650、DELL2650、DELL220S多台,配置机房精密空调及机房UPS电源。文献信息中心建立了电子阅览室,配置了50台方正电脑。2004年1月开始与山东省通信公司签订协议租用100Mbps宽带IP接入互联网,上网速度得以提升。2004年,文献信息中心正式建立了我院官网并负责维护,于2010年对网站进行改版更新。其后几年陆续增加了多台服务器、安全设备、远程访问设备等,网络功能逐步完善。2014年,我院进行了机房改造工程建设,网络机房由文献信息楼七楼搬到一楼。在此阶段我除了做好一直从事的网络及电脑维护工作外,还从事网站内容维护及数字资源的管理维护培训工作。

2015年,文献信息中心业务拆分,图书文献、数字资源及网络技术业务归入新成立的省情研究院,网站内容维护的业务归到外宣办。中国互联网经过了飞速发展阶段,各种技术、带宽速度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院网络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后已出现很多问题:网络设备核心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运行时间太久,硬件及软件服务得不到保障,交换机设备的背板宽带、包转发率等技术参数相较现有网络都比较低,拖累上网速度。网络线路老化比较严重,部分房间的网络线路或信息模块存在损坏,无法正常上网。服务器大多数为运行多年的中低端服务器,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已有一部分存在硬件故障,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因此,2015年底院领导决定开始进行我院网络改造工作,我也有幸全程参与。

2016年上半年,我院网络一期改造工作完成。购置万兆数据核心交换机H3CS10510、存储核心交换机H3C S6300-42QTL2、楼层交换机H3CS5130-52TP-EI L2,六类网线布线,院内局域网传输速率以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联通宽带出口增加到300M,增加移动100M宽带出口。购置2台曙光I840-G20虚拟服务器,购置虚拟化软件H3CCAS3.0和网管运维软件H3C iMC-智能管理平台。购置安全设备安全网关、下一代防火墙、WEB防火墙。2017年上半年,我院网络二期改造工作完成。购置2台华为RH5885V3虚拟交换机、1台华为OceanStor5800V3存储、2台华为SNS2124光纤交换机、备份一体机爱数备份与恢复系统一套,更换了新的机房精密空调和UPS后备电源。两期网络改造完成后,我院搭建起私有云平台,便于各业务管理维护和扩展增加。

目前我院多个业务应用系统并行,其中数字资源类服务器有CNKI中国知网、中经专网、汇雅电子书、一带一路数据库、四部丛刊、晚清民国期刊数据库、国史数据库、党政图书馆;业务应用系统有办公OA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财务移动端、人事考勤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原科研管理系统、离退休干部系统、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包括院官方网站服务器、智库联盟网站服务器、域名解析服务器(主域,备域两台)、网管服务器;其他服务器包括中孚保密系统服务器、光盘管理系统服务器、与海经所远程视频会议服务器、中央机房监控服务器。

2018年是我院建院40周年,这一年也是我在山东社科院工作整整20年。转眼已人到中年,回头看看感慨万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衷心期望山东社科院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馆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