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专家学者研究员
    
战旭英
发布时间:2015-07-28 14:30          阅读量:

战旭英,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为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特别专注于政府绩效评估和村民自治方面的研究。鉴于中国政府效率、效能低下的不争事实,政府绩效评估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引起理论界、政府部门和公众对我国政府绩效状况的关注,并不断深化该问题的研究;有利于帮助有关部门设计有中国特色的绩效评估逻辑框架,通过一种客观的方法促使政府改善公共服务质量,达到责任、评估和改进的实现。村民自治是一种民主实践,它的研究,对于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意义重大。

主持省部级重点课题

独立主持完成国家人事部2004年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中西方政府绩效评估比较研究,为山东省当年获得资助的唯一社会科学项目。独立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2004年青年项目西方国家政府绩效评估的可资借鉴性研究2002年自筹项目效率及其实现机制研究。主持的2007年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政府绩效评估的历史演进与国际比较,目前正在进行中。另外,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民心工程系列调查和中国欧盟村务管理培训项目——“城市化背景下的村务管理研究两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同时,主持完成多项院级课题。

学术成果

《美国精神的封闭》(200710月,译林出版社),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200721日,《南方周末》刊载冯克利的文章《以古典情怀针砭现代性困局》。2007823日,《社会科学报》发表本人的研究文章《艾伦·布卢姆:美国精神的没落》。合作出版著作8部,分别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等出版。

在《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报》、《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发展论坛》、《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代表作有:《目标设置与评估的集中化及其指引价值的缺失与重建》(《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7期)、《电子政务发展的瓶颈与突破》(《东岳论丛》,2014年第12期)、《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的回顾、反思与改进》(《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西方国家公共部门绩效测量的反思》(《东岳论丛》,2007年第4期)、《和谐社会与政府绩效评估》(《理论学刊》,2007年第7期)、《效率理论与效率实现机制的新探索》(《山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

获奖情况

译著《美国精神的封闭》2009年获山东省第23次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接受采访情况

《经济导报》200971日,官员升迁需考核民心指标。

《经济导报》200994日,绩效工资:事业单位改革序幕。

《齐鲁晚报》2015521日,选择性关注也是懒政。

政策建议情况

本人撰写的《2012年山东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报告(省直部门)》作为政府文件印发省直各部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