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袁红英、张念明:《供给侧改革导向下我国财税政策调控的着力点及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1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9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袁红英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念明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一、选题意义

本论文刊发于《东岳论丛》2016年第3期。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与发展质量提升具有核心的支撑与保障作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下,如何通过创新政策体系,对经济运行施以高效、精准、有力的政策引导与调控,以全面促进我国供给体系的质效提升与结构优化,是我国财政现代化治理的重中之重。基于此问题意识,本论文对供给侧改革导向下我国财税政策调控的施力点进行了研析。

二、主要内容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供给侧结构优化将成为新常态下我国财税政策调控的主攻方向。财税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的作用机理主要体现为:一是通过“反周期”的扩张性或紧缩性收支行为,实现经济总量均衡;二是通过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结构性施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三是通过正向引导与负面约束的协同合力,导向资源集约与环境保护;四是通过兼顾起点公平与结果公平,保障基础民生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下,我国财税政策的调控范式将由总量治理模式转向结构优化模式,调控重心将由需求端转向供给端,调控机制将由行政主导机制转向市场决定机制。在具体的施力指向上,财税政策调控可通过“加法供血”与“减法降负”相结合的体系构建,将着力点置于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集约利用与环境保护、创新创业与保障民生之上。

在体系构建层面,一要完善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财税政策,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确立以市场化为基础的财政支持模式,整合优化政策资金,形成部门协同合力,集约资金利用,重点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薄弱领域与关键环节,深入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消除产业重复课税;二要完善促进资源集约与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加强对重点节能工程、节能技术改造、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的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的生态综合治理,支持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深入推进资源环境税改革;三要完善促进创新创业与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强化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四要完善促进收入分配公正与保障民生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深化税制改革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正。

三、社会影响

本成果先后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金融文摘》转摘,中国社会科学网、大众网转载,部分观点和结论获省领导批示和文件采纳。


编审: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