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张文、张念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下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21-01-05 15:25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张文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念明

成果形式

调研报告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下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一文发表于《东岳论丛》2017年第12期。

一、主要内容

本成果在阐释供给侧改革维度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意涵、分析新旧动能转换基本面相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定位、原则导向和路径选择。本文认为,一部经济发展史,即是一部动能转换接续史。无论中西,经济发展的成果表明,一国特定时期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必须倚仗推动生产力迸发释放的核心动力与支撑能量。新旧动能转换是具有开放性内涵的相对概念,具有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丰富内涵,在逻辑体系上可厘分为器物层、技术层、产业层、制度层与观念层的“五维结构”。

本成果提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下,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应基于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目标,从拘泥于完善市场经济的单纯经济范畴转换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平台,从长期依赖权力主导的改革路径转换至高度倚重规则治理的法治路径,更加注重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优化服务相结合,更加注重产业价值提升与需求潜力挖掘相结合,更加注重降减交易成本与促进创业创新相结合,以塑造整体协调、结构合理、有机联动的现代动能体系。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路径,应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对产业“存量优化”与“增量崛起”双向施力,实现“开放带动”与“内需升级”互促互进,对“降成本”与“促质效”两端发力,实现“有限权力”与“有效权力”双刃合璧。通过强化融合发展,加快形塑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通过优化内外拉力,加速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需求体系;通过深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源动力生态体系;通过深化推进改革破题,精准确立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规则体系。

二、成果价值

本成果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供给侧视角廓清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体系。

二是以系统论明确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力空间与着力点。本成果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我国基于需求变动的发展动能后劲不足,基于要素供给的发展动能约束凸显,基于产业供给的发展动能亟待升级,基于制度供给的发展动能亟待改革。

三是提出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与体系构建。本成果认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应以创新驱动为主线,通过强化融合发展、开放发展与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新需求体系、源动力生态体系与现代规则体系。

三、社会影响

本成果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知网下载量4036次,被引58次。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4期、《红旗文摘》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相关成果在《人民日报》发表,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本成果还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问题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全文收录,对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新旧动能转换文件和规划起到了决策咨询作用。文章相关和后续研究成果获得省委主要领导和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