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张培培:《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回归的内在逻辑》
发布时间:2021-01-05 15:28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培培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回归的内在逻辑》一文发表于《浙江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一、选题意义

无论我们如何定义现时代的时代特征,是机器生产、效率至上的大工业时代,还是数字虚拟化的互联网时代,抑或是追求投资收益、风险匹配的金融时代,产生自前现代社会手工制造业的工匠精神都显得有些落伍、与时代气质格格不入。然而,现实却是:如今,工匠精神在国内外都呈现了强劲的复归浪潮。

如果我们将工匠精神定义为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品质、注重细节的工作原则,热爱、专注并持续深耕的职业伦理,以及在这种过程中所达成的审美和精神境界,那么很容易产生这样的疑问:这样的工匠精神难道不应是超越时代地域,在任何时候都备受推崇?如果工匠精神如诚信,始终是一种正面价值,又为何会在某些时期被认为过时,某些时期被极力呼唤?显然,单纯探究其精神内涵已远远不够,工匠精神属于社会风潮/社会意识,其在漫长历史中演变、在现时代回归背后必定有着更为深刻的现实原因。

本成果放弃单纯辨析精神内涵的研究路径,采取一种更为唯物的方法,即从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变革以及社会时代需求角度出发,通过梳理工匠精神在历史中发生、衰落并复归的过程,力图展现这一社会意识与社会现实基础之间的真实互动关系。

二、主要内容

本成果尝试构建了一个包含宏观(国家层面)、中观(企业层面)、微观(个体层面)原因的解释框架,对“现时代工匠精神回归背后的现实驱动力是什么”和“当代工匠精神具有哪些与传统不同的新时代内涵”这两大问题,给予研究和回答。本成果认为,各国对实体制造业的再重视、消费社会后期的转型需求以及互联网时代匠人个体生存方式的回归,三方合力共同促成了工匠精神在现时代的回归。对于工匠精神时代内涵的把握,本成果挖掘了其直接连接当下社会新生产/组织方式是这个时代现实需求的真实表达这一本质,并对其新的时代内涵进行了提炼。

三、成果价值

在实践价值方面,工匠精神本身带有强烈的实践性和时代性,因此,本成果对于工匠精神作为互联网时代真实时代气质的揭示,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自身所处环境正经历的系统性转变,把握新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以及时代需求的趋势。

四、社会影响

本成果发表后,当年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全文转载。相关成果《创新: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版发表,并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宣讲家网、《中国工人》等多家媒体转载。截至2020年12月,知网引用84次,包括《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软科学》《人民论坛》《经济管理》《中国文学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等期刊,且引用涉及文化、管理、人力资源、职业教育、心理学等多个学科,显示了本成果一定程度的跨学科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