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郑贵斌 李广杰:《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5 14:40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成果,郑贵斌、李广杰研究员任主编,2015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选题意义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开放布局需要完善、更需要创新,以深化开放程度、提高开放水平。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提出开放发展新理念,丰富开放发展新思想,对我国深化对外开放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国内相关部门和各省市区的共同参与和推动。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对外经贸大省、海洋经济大省,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山东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并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国东中西部联动开放发展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为此,山东社会科学院把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确定为“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由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担任课题主持人,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为山东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包括16个专题(章)、共计38.2万字,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作序。该书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研究和学理分析,又有实际调研和数据分析,内在逻辑严密。

主要内容包括: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新战略的背景、意义及基本框架;我国部分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与启示;山东与“丝绸之路”域外各国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山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与SWOT分析;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原则、定位和目标;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投资合作、产业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山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上合作;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环保合作、旅游合作、文化交流与合作;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体系等。

关于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书中提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找准与沿线国家的利益契合点。山东应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基本要求,以扩大双向贸易、投资为重点,以通道建设为突破,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园区建设为支撑,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贸易合作、投资合作、能源资源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和平台建设,拓展经济发展外部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将山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的交通物流枢纽、我国东西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核心区、全国海陆统筹和东中西部联动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深化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学术价值

该书是人民出版社推出的首部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学术专著,是我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省级区域融入“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全书理论框架完整,重点突出,观点新颖,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对于开展相关问题研究具有参考借鉴意义;同时,该书立足山东省情和发展实际,对山东融入“一带一路”的思路、路径、重点领域、对策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四、社会反响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出版后,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山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本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起到重要参考借鉴作用。2015年5月6日,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暨该书出版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12月20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志渔的评论文章《我国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的创新探索——评<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文中指出,作为我国第一部省级区域融入“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现实指导意义,全书理论框架完整,观点新颖,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突出。山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在制定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主动到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参与该书编写的专家学者座谈,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流。济南等市相关部门在制定本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的过程中,积极邀请参与该书编写的专家学者交流、论证。该书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多位作者接受《大众日报》等报刊采访,受《齐鲁网》之邀录制相关节目。

(作者分别为山东社科院原副院长 山东社科院国经所所长、研究员,本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